福州新闻网

厦门生活垃圾量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20-04-14 10:15:11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4月14日讯(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海奎、通讯员 李文林/图/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协云)随着经济社会秩序加快全面恢复,进入4月以来,厦门的城市生活垃圾量也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日均收运处理量超过5000吨。我市各大末端处理设施设备火力全开,全力以赴开展垃圾分类处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保障城市正常运转。近日,记者“跟着垃圾去旅行”,走进后坑环卫基地和东部固废处理中心,探寻分类后的垃圾是如何处理的。

厦门生活垃圾量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厦门市工业废物处置中心,生活有害垃圾就是在这里处理的

厦门生活垃圾量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图为东部(翔安)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和正在建设中的二期工程

  【厨余垃圾】

  厨余垃圾处理厂

  ●处理方式:提纯易腐有机垃圾,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发电

  ●垃圾分类后变化:垃圾中杂质减少,有机质含量大幅提高

厦门生活垃圾量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厨余垃圾被运送至处理厂

厦门生活垃圾量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厨余垃圾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储存在沼气罐内

  居民日常生活中废弃的剩菜、剩饭、蛋壳、瓜果皮核、茶渣等易腐垃圾,统称为厨余垃圾,应分类投放至绿色垃圾桶,由厨余垃圾运输车收运至厨余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

  位于后坑环卫基地的厦门市厨余垃圾处理厂,是我市为实施垃圾分类工作而专门规划建设的后端处理配套设施,负责对分类收运的厨余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其设计处理规模可达800吨/天,目前的日处理量约为500吨至550吨。

  4月11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在厦门市厨余垃圾处理厂看到,一辆辆绿色外观的厨余垃圾运输车从四面八方驶来,有序排队进厂卸料。该厂技术部副经理黄伟钊介绍说,进厂后的厨余垃圾,首先要进行破袋、筛分、分拣等预处理,重点是分拣提纯出其中的易腐有机垃圾。

  “在垃圾分类普遍开展前,进厂垃圾混入的杂质较多,如玻璃瓶、布条等,甚至连废弃轮胎都有,垃圾分类开展以后,杂质越来越少,人工分拣的强度也就下降了。”黄伟钊说,“更重要的是,厨余垃圾里的有机质含量大幅提高,从原来的40%左右,提高到现在的70%左右,而且最近两三个月都比较稳定,说明许多市民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提纯出来的易腐有机垃圾,将在消化罐内高温厌氧发酵,产生沼气,沼气则用来发电,实现资源化利用。“平均每吨易腐有机垃圾,可产沼气100立方米以上,发电约220千瓦时。”黄伟钊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