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生活垃圾量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20-04-14 10:15:11  来源:厦门网

  【有害垃圾】

  工业废物处置中心

  ●处理方式:或焚烧或物化或固化,三种工艺无害化处置

  ●垃圾分类后变化: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提高,收集处理量增多

厦门生活垃圾量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有害垃圾被运送至工业废物处置中心

厦门生活垃圾量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工业废物处置中心工作人员在监控有害垃圾处理设备运行情况

  过期药品、杀虫剂、废弃硒鼓等生活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统称为有害垃圾。有害垃圾在生活垃圾中的占比较小。在我市,居民家中产生的有害垃圾,应投放至红色的有害垃圾桶,由专业公司定期收集运输,并统一运至位于翔安东部固废处理中心的厦门市工业废物处置中心。

  厦门市工业废物处置中心由市政集团环能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晖鸿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可处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38大类危险废物,年处置规模达4.65万吨,为我市工业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生活有害垃圾的处置提供有力保障。

  据厦门市工业废物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郭开展介绍,有害垃圾进厂后,首先要进行细分和检测,按照检测结果分类并转运至相对应的储存仓库。处置人员依据处置要求,对储存废物进行预处理和配伍后,送至焚烧、物化或固化等三种工艺车间进行无害化处置。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过处理,各项指标优于现行排放标准后排放;产生的废水经深度处理后,水质达到生产用水标准并全部回用;产生的固体废物经稳定化固化处理后,送入填埋场安全填埋处理。“总之,就是要让有害垃圾彻底无害化。”郭开展说。

  据介绍,随着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的提高,厦门市工业废物处置中心接收和处理的生活有害垃圾量也在增多,2018年处理的生活有害垃圾量为30多吨,2019年增加到80多吨。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