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国内唯一!厦大有间玩具博物馆,还开了一门课!选修学生爆满……

2022-06-07 10:16:31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大学益智玩具博物馆最近扩容,使得这一藏在深闺的博物馆回到人们视野——3年前,厦大为益智玩具建立了一个博物馆,本学期还开了一门选修课。

厦大表示,这是目前大陆唯一的智力玩具博物馆。

国内唯一!厦大有间玩具博物馆,还开了一门课!选修学生爆满……林亚南示范玩具的玩法。

有爱的博物馆

著名代数学家林格尔捐赠4000多件玩具

里面有他和妻子的美好记忆

这一益智玩具博物馆在厦大落户,源于爱玩的德国人克劳斯·米歇尔·林格尔的捐赠,他把他珍藏的4000多件益智玩具送给厦大。

林格尔是位严谨的国际著名的代数学家,他却很“爱玩”——他痴迷于各种智力玩具,还到世界各地去搜集。林格尔说,许多智力玩具和智力难题都具有数学背景,一些数学概念可以用这种方式得到很好解释,数学老师应该意识到一点:智力玩具在训练学生数学思维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

他还认为,人们在玩玩具时,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智力障碍,从而学会克服障碍的策略。

这位数学家的玩具里,也藏有爱情。林格尔的妻子芭芭拉也是智力玩具爱好者,她是位中学老师。林格尔曾经向本报介绍,1972年,他们第一次见面,芭芭拉拿起她桌上一个索玛立方玩具,向他发出挑战。

林格尔显然是过关了,他们结婚了。林格尔说,他们家到处都是玩具,学术报告会后的聚餐,大家吃饱喝足,就开始玩玩具。

林格尔原本以为可以和妻子一起玩到老,没有料到,2016年,芭芭拉意外去世。

妻子的去世使林格尔真切地感受到世事无常,他开始为他到处收集的智力玩具寻找能够托付终身的地方。

国内唯一!厦大有间玩具博物馆,还开了一门课!选修学生爆满……

国内唯一!厦大有间玩具博物馆,还开了一门课!选修学生爆满……

国内唯一!厦大有间玩具博物馆,还开了一门课!选修学生爆满……

国内唯一!厦大有间玩具博物馆,还开了一门课!选修学生爆满……厦大益智玩具博物馆内收藏的玩具。(厦门大学、厦大图书馆供图)

有个性的数学家

将收藏的玩具漂洋过海送到厦大

因为这里有知音

林格尔最终决定将他的玩具落户厦大,主要原因是这里有他的博士学生——厦大数学学院林亚南教授,林亚南也是益智玩具的“迷弟”。

林亚南从事代数研究,他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不过,玩起玩具来,也是很疯狂,1994年,林亚南回国时居然扔掉一些衣服和鞋子,腾出箱子的空间来装智力玩具。他的家里有一间房间专门放智力玩具。

不过,3年前,4000多个益智玩具落户厦大,没有想象中的简单,譬如说,不仅玩具要远渡重洋,而且还要让人理解:厦大为何要进口一堆玩具?

2019年3月30日,厦大益智玩具博物馆揭牌,占地100多平方米。

林亚南说,林格尔现在在德国,他时常要向老师汇报益智玩具博物馆的进展。不久前,博物馆面积扩大了一倍,藏品数量增加了1000多件——林亚南把自己珍藏的1000多种玩具都捐出来了,还有全国各地智力玩具设计者和爱好者的捐赠。不仅如此,这些益智玩具也不再躲在深闺里,其中有80件玩具开放供厦大师生随时玩。

国内唯一!厦大有间玩具博物馆,还开了一门课!选修学生爆满……

有趣的选修课

开设益智游戏和数学课

供全校学生选修

今年春季学期,林亚南还在厦大美育与通识中心开了一门课:益智游戏和数学,供全校学生选修。林亚南说,之所以要为玩具开课,是为了告诉大家,数学并不是冷冰冰的,它也是有趣的,可以玩的。

这门课受到热捧:厦大思明校区限定50人规模,400多人报名。最终只得由电脑选出50人,他们来自数学学院以外的各个学院。

益智游戏与数学的选修课,一周上一次,每次一个半小时,林亚南主要讲游戏背后的数学定理、文化故事和历史故事,除此之外,就是学生们玩玩具的时间。

这门课的期末考考题很简单:要么写一篇有关益智游戏的论文,要么设计一款益智游戏。

林亚南说,他其实有个心愿,要把益智玩具推广到中小学生中去。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