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北站新建高铁站房承轨层完工

2022-06-02 11:06:26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北站新建高铁站房承轨层完工项目建设现场。(记者 王协云 航拍器摄)

5月28日,厦门北站新建高铁站房,在脚手架构成的“钢铁丛林”间,7座高铁站台已修建成型,高铁站房承轨层主体结构全面完工,为新厦门北站建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铁站承轨层即列车行驶的地面层,总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共设7个站台,站台长约159米、总宽约63米,具备承载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的性能。“根据节点计划,承轨层主体完成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进行候车层施工,预计6月底实现高架候车层主体结构全面封顶。”中铁建设项目副经理高亭说。

连日来,项目建设现场阴雨绵绵,但工人们的施工热情依然不减——高空中,塔司熟练运转吊臂,平稳运输施工建材;地面上,交错的钢筋在钢丝捆扎下完成固定,一根根预应力管线穿梭其间……为保障项目实现安全与质量齐头并进,项目部将工地划分为20个网格进行管理,进场前安全宣讲、下班前质量验收,层层压实生产责任,以此确保2000余位现场施工人员作业安全。

在工地南侧,项目换乘中心区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下一步将全面进行换乘中心屋盖网架拼装和提升工作。

厦门北站新建高铁站

厦门北站新建高铁站是福厦高铁的重要站点,拟于明年6月具备开通条件。“新北站”位于现有的厦门北站北侧,总建筑面积21.3万平方米,车场规划“7台15线”,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主站房、地铁1号线和4号线换乘通道、站房区生产生活用房等。在站内布局上,新站房采用高架站房模式,旅客进出站实行“上进下出”,新站房整体延续老站房空间尺度比例,各楼层标高也与现有北站基本一致。建成后,新、老候车大厅将通过新建换乘中心实现互通。(记者 谢嘉迪 通讯员 武冲)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