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还没到“放飞自我”时

2020-03-06 09:55:1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锐

  阿锐

  2月26日起,福建省下调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表明疫情防控态势积极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

  这样的一些积极信号,使一些人误以为疫情快要结束,产生了麻痹松懈思想。再加上一个多月的宅家生活,把一些喜欢运动、爱好交际的人憋坏了,他们渴望出门活动,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并与多日不见的亲朋好友见个面、聊聊天。笔者近日就在榕城街头发现,摘掉口罩者有之,凑在一起谈天者有之,在网红店扎堆“打卡”者有之……这种在心理上“解禁”进而“放飞自我”的现象,令人颇为担忧。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医护人员还在前线冒着生命危险与病毒战斗,科研人员还在争分夺秒研制疫苗,基层人员还兢兢业业在岗位上坚守……这些都表明,现在完全不到该松劲的时候。越是面对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越要提高警惕,绝不能做出“伤疤未好已忘疼”的举动。

  最近,杭州蔡马社区老年公寓老人晒太阳的图片在网上走红。老人们一字排开,每人搬着一个小板凳坐在一个车位里,严格保持1米以上间距,不扎堆、不交谈,“乖乖”晒太阳。网友们纷纷点赞:“他们相信科学、警惕自律,是我们的榜样。”

  连老人晒太阳都能晒得这么有警惕性,那么出入公共场所的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如此?在这场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的战“疫”中,“要‘惧’集,别聚集”是一项基本要求,更是一种行动自觉。保持阻挡病毒传播的安全距离,既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带着暖意的春风,吹绿了枝头,送来勃勃生机。只要我们坚持到底,就一定能迎来疫情散去、春暖花开,摘下口罩、自由呼吸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