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劳务协作互动频繁,让人才流通更畅快

2019-12-03 10:15: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谢星星 朱榕 莫思予 蒋雅琛 通讯员 江榕清

  福州新闻网12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谢星星 朱榕 莫思予 蒋雅琛 通讯员 江榕清)良好的人才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力量。随着闽东北协同发展的深入,福州市充分发挥省会人力资源优势,形式多样、领域广泛的劳务协作把各地的距离拉得更近,鲜活的人才要素在“四市一区”畅快流动。

  “宁德四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结构性缺工’。”宁德市人社局副局长林琼福说,在宁德本地职业技术学校的专业中,与四大主导产业吻合的不多,造成了人才储备不足。而在福州,恰好有开设汽车相关专业的院校,培养的正是宁德需要的技能人才。

  因此,宁德市人社局于上半年组织了上汽等重点企业赴福州的福建经济学校、福州第二技师学院、福建技师学院等中职院校,进行专题座谈、校园宣讲和专场招聘。

  “当时我们基地的第一台车马上就要下线了,亟需人手。”上汽宁德生产基地招聘负责人李平弟表示,到福州走了一趟收获颇丰,汽车检测与维修、电气自动化、数控、计算机等工科类专业的生源多,共有150名学生到宁德跟岗实习。今年9月底,上汽宁德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这批学生中的大部分也顺利毕业入职。

  上汽宁德生产基地也因此与福建经济学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实现了“招生招工、入校入企”的合作模式。“这对于学生来说是很好的学习平台,也为宁德市重点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李平弟说。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校企用工对接上,福州市通过订单培养、合作办班、冠名培养、顶岗实习、就业对接、短期培训等合作方式,与兄弟城市共同打造闽东北地区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校企用工洽谈会品牌。“拿去年举办的第十六届福州(秋季)校企用工对接洽谈会来说,我们邀请了24家闽东北地区企业参加,引进技工、职业院校毕业生3545人,为闽东北重点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闽东北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区域一体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对区域劳务协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协同发展区内最大的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福州市龙头带动作用意义重大。”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推动创新“互联网+就业”协作模式。

  据介绍,福州计划以“摇工作”平台为基础,协调各地电信部门提供相应技术支持,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共同推广使用。“通过区域间各平台的数据共享,实现公共就业同城化服务,推动闽东北人力资源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上述负责人说。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劳务协作互动频繁,让人才流通更畅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