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福州一小区超市不收钱!货品只换不卖,竟是为了……

2019-10-21 09:24:35来源:海峡都市报

  卷纸、麦芽饼干、曲奇、牙膏、洗发水……在福州台江万科金融港小区,这个超市的货柜上摆满日常用品,但这些东西却不卖,你只能用积分换,原来这是小区配建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

  近日,记者走访了金融港小区,探访该小区垃圾分类情况。

福州一小区超市不收钱!货品只换不卖,竟是为了……

  超市里品类多样,但是却不能用钱,只能用积分

  超市商品 标注积分兑换数

  在万科金融港小区中心区域,立着一个“蓝色”为主基调的房子,标注为“福州市环保驿站”。一侧为智能回收柜,及小仓库,回收金属、塑料、纸类、玻璃等可回收垃圾,另一侧则设置一个超市。

福州一小区超市不收钱!货品只换不卖,竟是为了……

  超市的货架上摆满了各种货品,除了卷纸、洗发水、沐浴露等这些生活用品外,还有各种麦芽饼干、曲奇等食品。超市里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商品种类有几十种,以后还会不断丰富。

  这个超市特殊性在于,标注在商品下的,不是普通的价格,而是需要的积分数,如,一袋卷纸60积分可兑换,小瓶洗发水需要150积分,而舒肤佳沐浴露需要350积分,指甲剪、垃圾袋等需要20积分。

  据介绍,业主只需要申领智能回收卡,在智能回收柜刷卡后,按下回收物品的种类,然后相应的智能柜门就会打开,投入可回收物后,自动回收柜会自己称重,换算积分,然后将相应积分累积到居民的卡内,居民就可到积分超市消费。

福州一小区超市不收钱!货品只换不卖,竟是为了……

  小区垃圾屋 细节可圈可点

  据金融港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共有1978户业主,入住率有85%,有4个垃圾分类屋,以及两个垃圾分类亭,还建有建筑垃圾等大件垃圾屋。

  “金融港是鳌峰街道最早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也是最先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员督导的小区。”负责小区垃圾屋建设的福建辉龙景观工程公司运营经理戴靖龙告诉记者,该小区的垃圾屋设计方案也是多次优胜劣汰,最后才确定了实施方案,细节取胜。

福州一小区超市不收钱!货品只换不卖,竟是为了……

  这个垃圾屋专门放建筑垃圾及大件垃圾等

  垃圾屋设置的各个垃圾分类指示,做成了灯箱广告类型,对应垃圾屋各垃圾桶上方位置,晚上亮灯,居民晚上也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垃圾屋设置了排水渠,清洗垃圾桶的污水,会透过不锈钢盖板,直接流入污水系统。在晚上垃圾屋关上门后,垃圾屋会自动启动紫外线消毒。而在垃圾屋外,还设置了洗手台,方便业主们在丢垃圾后洗手。

【责任编辑:郑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