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文武砂镇:凝心聚力勇攻坚 新城建设添活力

2019-09-03 07:58: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文武砂镇:凝心聚力勇攻坚 新城建设添活力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鸰燕

  长乐区文武砂镇作为滨海新城核心启动区,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前沿,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区的承载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机遇。

  为更好地抢抓黄金发展机遇期,该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的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滨海精神,展现滨海速度,全身心投入到滨海新城的发展建设大浪潮中。

  2018年,文武砂镇完成开工项目56项,竣工项目18项,在专项行动考核评比中居全区第一名,为长乐区全年综合考评在福州市居第一名奠定了夯实的基础。今年上半年,文武砂镇在建项目41项,竣工项目7项,专项行动上半年综合排名位居全区第一。

  征迁先行 打造滨海速度

  项目建设好不好,先看征迁快不快;征迁速度快不快,重在队伍强不强。

  滨海新城开建以来,该镇镇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征迁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日夜兼程不辞辛劳的征迁人,造就了一支引以为豪的征迁队伍。抽调干部陈洋,在妻子预产期临近的时候,仍然坚持每天奋战征迁一线。他说:“等宝宝出生了,我会自豪地告诉他,爸爸正在为滨海新城的建设挥洒青春!”;新村村党支部书记林勇带领村两委全力开展征迁任务清盘行动,为确保年底前完成征迁任务,他每天忙得“连轴转”,村民们有想了解政策的、提出诉求的,都先想到他,在不厌其烦的沟通解释中,声音常常沙哑;文武砂镇武装部部长陈伟斌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每天奔波于征迁一线,入户与村民讲政策、拉家常,通过心与心的交流,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正是有了文武砂镇全镇干部奋勇攻坚、激情创业的精气神,征迁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目前,滨海新城建设涉及的二站、六站、新城、四站的征迁已基本完成,项目均能如期开展建设工作。

  “决不能因为征迁工作拖住滨海新城的建设步伐”是文武砂镇征迁干部队伍的坚定信念。今年5月10日,文武砂镇三站和八站启动征迁工作,至6月15日正式签约日,完成征交地1313亩、房屋签约792户,签约率超过95%,为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提供有力要素保障。

  护航建设 凸显滨海精神

  在文武砂镇,主动对接项目业主,第一时间了解项目进展,发现并解决问题,是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据了解,该镇今年计划建设项目105项,每个项目都分配了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组成对接项目协调服务小组。该镇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企业和重大项目专题会议,对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研究协调。

  福建纵腾网络研发楼、天角大数据产业试验中心和天徵大数据产业试验中心,项目前期面临临时用电、用水及场地清理等问题。镇项目协调小组立即了解实际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保障项目顺利开展。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是省级重点工程,也是“数字中国”峰会会址及“一带一路”等国际峰会、会展项目的举办场馆。为确保场馆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投用,文武砂镇全镇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成立专项工作推进小组,每日与项目业主及施工单位进行信息沟通,掌握现场进度,定期检查施工现场,保障良好的施工环境。

  经过400多天的日夜艰辛,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于今年3月25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在5月份举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成功“首秀”。

  招商显效 展现滨海效率

  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城注册企业已达279家、注册总资本272亿元。园区累计销售总额290亿元、税收总额12.34亿元,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和VR产业链雏形,呈现出大数据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枝繁巢暖引凤来。近年来,文武砂镇积极推动滨海新城路网水网等项目建设,持续完善滨海新城投资环境硬件设施,为企业入驻创造了条件。

  该镇每月还定期走访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区入驻企业,了解运营情况,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得知产业园区宿舍配套紧缺,难以保证员工的正常通勤,对企业的招聘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文武砂镇立即安排企业服务中心跟踪协调,提请福州新区长乐功能区管委会协调员工宿舍事宜。

  “人人都是软环境”“党员干部既是‘服务员’、也是‘招商员’”,如今已成为文武砂镇上下的共识,并被演绎成颇具活力的工作新格局。全镇上下正以高昂的斗志,齐心协力,激情创业,朝着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文武砂镇党委书记刘志兵表示,文武砂镇将按照长乐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当好排头兵,继续以征迁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干100天,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滨海新城征迁任务和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推动文武砂乃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长乐文武砂镇:凝心聚力勇攻坚 新城建设添活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