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建引领 激活发展一盘棋

——《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

2019-06-06 08:32:26  来源:福建日报
  

  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关键时期,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

  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意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突出政治性,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二是突出系统性,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分别提出贯彻措施,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三是突出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具体措施办法;四是突出实践性,总结特色做法,提出创新举措,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政治引领

  意见亮点

  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

  权威解读

  《实施意见》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提出了9条具体措施,推动党员干部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发自内心、成为自觉。特别强调要深化省委党风廉政建设“五抓五看”,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6月4日,省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开展主题教育作了全面动员部署。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更加自觉地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而奋斗,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实施意见》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要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植入灵魂。

  省委高度重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举办了两轮7期省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班,培训省管干部2777人次;指导各地各部门抓好集中轮训,共举办培训班8100多场,培训干部118万人次,实现了全覆盖;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首要任务,全省10.8万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18.5万次,218.2万党员人均参加学习研讨1次以上。

  一线声音

  安溪龙涓乡党委书记易辉泉:

  这几天,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我感到,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走好群众路线,办好群众事情,为群众的美好生活真担当、为乡村的美丽家园善作为。我们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龙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当中,带领党员群众深耕扶贫攻坚、发力乡村振兴、打响茶乡品牌。

党建引领 激活发展一盘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