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众人拾柴 助力古窑复兴

福州日报联合闽清海丝精灵谷开展海丝旅游体验活动

2019-04-15 07:1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池远

福州日报联合闽清海丝精灵谷开展海丝旅游体验活动

孩子们在瓷器上勾勒出属于自己的图案。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

  长长的窑炉,越来越高的柴火堆,满屋的雪白瓷器……在闽清海丝精灵谷举办的“复燃千年窑火再现海丝文化”活动已开展将近半个月,新颖有趣的活动内容与神秘的古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昨日,本报联合海丝精灵谷开展以“全民‘碰瓷’”为主题的海丝旅游体验活动,近百位市民来到闽清东桥,一同参与“碰瓷”,感受海丝文创旅游景区的别样魅力。

  有历史能互动 精灵谷内欢乐无限

  “咣!”古窑不远处的一座拱门前,一面小锣垂在半空中。一旁的孩子们争先恐后拿起小小的锣槌奋力击打,仿佛在比谁敲的声音更大。

  “这个锣是有故事的!以前的水手回到家里的时候,就要敲这个锣来报平安,告诉爸爸妈妈自己回家了。”队伍的一旁,刚刚听完导游讲解的几个孩子迫不及待地向妈妈讲述起这面小锣的故事。

  类似这样贴近海丝文化主题的故事,在园区随处可见。按照古物仿制的福船与鼠船,吸引不少家庭进入船舱一探究竟;介绍海丝文化历史的海丝地理之路,让各路游人一同徜徉于海丝文化悠久的历史;义窑旁详细的制瓷工序介绍与出自东桥本土的高岭土展示,让前来“碰瓷”的游客仿佛回到了满山义窑的宋元时期。

  “海上丝绸之路在我国启航,一路途经印尼、印度等国家,最后到达非洲和欧洲……”游览完一圈,四年级的日新小朋友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已是如数家珍。“孩子平常就很爱了解各类历史文化,这次能够寓教于乐,在玩的同时也学习一些历史知识,还是很不错的。”家长王女士表示。

  除了富有文化内涵的特色景点,园内花样百出的游乐设施也令“碰瓷团”游客们大呼过瘾。记者注意到,前来参加的游客多是家长+孩子的亲子组合,各色主打亲子互动的游乐项目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装满大瓷碗的海洋球以及旋转木马、海盗船等娱乐设施,让孩子们乐此不疲;精彩的实景演出和魔术表演让台下的游客大饱眼福;汇集了玻璃滑道、陶瓷滑道等多种滑道的瓷路冲浪前更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当天的重头戏——全民“碰瓷”也让家长和孩子互动满满。在父母的指导下,孩子们纷纷拿起画笔,在小小的瓷器上勾勒出属于自己的图案:简单的涂鸦,鲜艳的花朵,各色卡通人物一应俱全。“我画的是课本上的一朵墨梅,可爱极了!”日新小朋友开心地说。

  “这里的游乐项目大多是针对亲子出游设计的,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游客陈女士抱着4岁的女儿说,小朋友刚上幼儿园,对文化内涵之类的东西可能不了解,但是她能够玩得开心,作为家长的她就觉得这趟没有白来。

福州日报联合闽清海丝精灵谷开展海丝旅游体验活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