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鼎碗窑村疑为宋代古窑址 挖掘出大量瓷片(图)

2016-09-08 11:59:03  来源:福建日报
  

福鼎碗窑村疑为宋代古窑址 挖掘出大量瓷片(图)

  ① 碗窑村古窑址出土的圆形垫饼。

福鼎碗窑村疑为宋代古窑址 挖掘出大量瓷片(图)

  ② 考古工作人员在碗窑村认真察看出土的瓷器。

福鼎碗窑村疑为宋代古窑址 挖掘出大量瓷片(图)

  ③ 碗窑村此次挖掘出的大量瓷片。

  福建日报9月8日讯(通讯员 蔡雪玲 朱乃章 摄影报道)距福鼎市城北15公里的点头镇观洋村碗窑自然村,因窑址而得名。近日,福鼎市博物馆邀请福建省考古队专家对该地进行了实地调查。

  碗窑古窑址位于碗窑自然村东北山丘上,遗址所在的小山被当地人称为“碗窑山”,村子因窑址而得名。省考古队专家、福鼎市博物馆以及当地文化站工作人员翻山越岭,来到碗窑遗址所在的小山丘,只见山坡有局部坍塌的痕迹,坍塌处附近地面散落着很多碎瓷片。考古人员从一处窑址内清理出部分文物标本,其中有烧制工具垫饼,以及层层叠叠粘连着的青瓷碗、青白瓷生活器皿等。

  省考古专家高健斌表示,据初步考古调查判断,古窑址主要以生产民用瓷碗为主,工艺做法有些仿芒口瓷。碗窑出土物的种类、特点均表明,其年代上限可早到南宋,并延续到元、明、清之际,至于碗窑遗址的确切年代,还需要进一步的挖掘考证。

  出土的瓷器碎片,器形基本为碗、盘、杯、碟、壶等,瓷器碎片有的为白瓷,青瓷釉层清澈透亮;有的呈灰白或灰色,胎体坚致厚重,保存最为完整的是圆形垫饼等窑具,这些遗存瓷器为考古调查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据《余氏族谱》记载,碗窑古村落的始祖来自福建汀州府一带,最早的落户时间应为清代康熙初期,从事陶瓷制作。村民余振欢介绍说,碗窑村境内目前还留存二处烧瓷作坊遗址,遗物主要分布在村东北面的三五个小山头上,面积约5000平方米,现山坡上尚散布着厚厚的瓷片堆积。如果经过考证碗窑遗址为宋代时期古窑址,说明余氏先人迁入碗窑村前,这里也许已有遗存古窑址或制碗工艺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