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热点关注

常回家看看

——从“权健”崩塌说起

2019-01-17 11:42:3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辛言

  “权健”没了,骗子不会消失。而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最容易成为骗子的目标。

  去年夏天一个周末,笔者到父母家中探视,聊天中偶然得知他们参加过几场健康讲座,还与一名年轻的健康顾问成了“忘年交”。在那名健康顾问的安排下,他们至少参加了两次免费旅游,还拿了好多纪念品。笔者听后,忙不迭告诫父母要谨防上当。“你放心好了,我们都是从医的,不会被骗。”父亲说。但母亲接下来的话却在笔者心中打翻了五味瓶,她说:“如果我们不是医务工作者,倒真可能花大价钱买那些东西的。你看那个推销员多会做人,叔叔阿姨叫得那么亲热,还帮我拖地板做卫生,你一周回家几次啊?”

  而笔者的一位朋友就没这么走运了。他工作很忙,没多少机会跟父母待在一起。他曾向笔者大倒苦水,说他老父亲这些年花了大几万元买回一堆“能治病“的枕头、被子之类的床上用品。有次他在家门口,居然碰到一名保健品推销员”护送”老人回家取钱,要去买一张所谓的高科技床垫。他气得当场把健康顾问叱走,可老人家却十分不乐意,还打电话向那名推销员道歉。“完全被洗脑了!”笔者的朋友慨叹。

  形形色色的“健康顾问”“养生专家”,正是充分利用了老年人孤单的心理,大打感情牌,“叔叔阿姨”叫得欢,“爸爸妈妈”叫得比儿女还亲,上门帮老人做家务比儿女都勤,还不时陪老人逛街、看病……一名前保健品传销人员曾在网上自曝黑幕,他说,很多买保健品的老人是抱着这样的心态:不是产品有多好,而是你对我好,我不能让你对我这么好,还赚不到钱。

  古人有“父母在、不远游”之说,而现在交通工具发达,就算远游也能很快回家。孝老爱亲是福州的好传统,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孝顺节——拗九节。在此笔者呼吁,大家在辛苦工作或交友应酬的同时,别忘了退休在家的父母。“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跟双亲多聊聊天,陪他们去户外走走,让他们感情有所依托,信息更加灵通。这不单是为了防止父母上当受骗,也是为了他们的人身安全,更是做儿女应尽的孝道。

  (辛言)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