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勇立潮头四十载 风云际会看今朝

2018-12-18 09:46: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鼓楼:勇立潮头四十载 风云际会看今朝

  左海一西湖公园惹人醉。吴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40年前,改革开放,春风浩荡。

  40年间,勇立潮头,追风逐浪。

  鼓楼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敢想敢闯敢试验。

  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区……一路改革创新,一路芳华绽放。

  前进,是时代之音。这里发生的每一件大事,无不化作“首善之区”的铿锵足音,奏响“幸福之城”的奋进乐章。

鼓楼:勇立潮头四十载 风云际会看今朝

  今年国庆假期,南后街热闹非凡。记者黄立新 摄

  三坊七巷:摘得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奖”

  1986年,三坊七巷建筑楼群被列为历史文化保护区。作为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三坊七巷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主要标志,鼓楼区在城市建设的同时兼顾文物保护。

  1992年,“三坊七巷”首期保护改造工程启动,成为旧城改造的重大突破。

  1997年,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明文保护三坊七巷和朱紫坊。

  2006年,三坊七巷和朱紫坊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9年,“正阳门外琉璃厂,衣锦坊前南后街”的历史风貌重现,“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福州三坊七巷”在南后街揭牌。

  2015年,三坊七巷成为福州首个国家5A级景区,被授予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2018年,以首届“天下码商大会”为契机,修复中的朱紫坊以崭新姿态回归公众视野。

  五四路CBD:炼成“全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

  1990年,在全市首拍地块上建起的国际大厦封顶。“这是五四路上第一栋高层写字楼,也是当年福州最高的建筑物。”福建安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存捷回忆,作为开展对外经济活动的理想场所,海外商人踊跃购买,国际大厦仅58天便售罄。地产开发的号角也就此吹响,外资企业、合资企业争相入驻五四路。随着环球大厦、信和广场等“万丈高楼平地起”,五四路成为福州资源最集中的商务核心区域。

  今天,鼓楼区构建了以五四路为纵轴,华林路、湖东路、古田路为横轴的“丰”字形经济核心区,聚集了272座楼宇,其中税收亿元楼宇25座,跻身“全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

鼓楼:勇立潮头四十载 风云际会看今朝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