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勇立潮头四十载 风云际会看今朝

2018-12-18 09:46: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鼓楼:勇立潮头四十载 风云际会看今朝

  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见习记者邹家骅 摄

  幸福养老: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1992年12月,我省第一所街道老人公寓——鼓东街道“颐养阁”开业。25年后,“颐养阁”已经变为五星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2017年3月,鼓楼获评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区。以打造“五星级中心”为目标,鼓楼区在全省率先兴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同时,鼓楼通过放开市场准入、采取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打造“15分钟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圈”。

  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提供专业养老服务。陈永华今年86岁,儿子定居国外,她选择在这里度过老年生活时光。她说:“这里比新西兰好。”

  军门工作法:昔日纸褙军门前今日文明一枝花

  1995年,习近平同志来军门社区调研时,有感于社区巨大的发展变化,肯定社区是“昔日纸褙军门前,今日文明一枝花”。

  “这14个字激励着社区每一位工作者。”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说,多年来,社区始终以党建创新推动社会管理,2010年首创的“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在全省推广。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军门,对改进社区服务提出了“三个如何”的重大命题。军门社区在社区党建、机制建设、平台建设、服务保障、“五在社区”等方面不断发力,形成了被国家民政部点赞并在全国推广的“13335”军门工作法。

  推广“军门工作法”,鼓楼69个社区你追我赶、百花齐放。2018年,鼓楼区通过了“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

  福州软件园:“千亿园区”指日可待

  1999年,福州软件园在五凤山麓动工,成为国家十大软件基地之一。次年6月,园区“创业楼”迎来30家首批入园的软件企业。

  “软件园为企业构建起了创新创业的生态圈。”见证软件园成长的联迪商用技术总监林英说。2008年前后,随着园区楼宇经济的发展、生活配套的完善,形成了企业集聚的规模效应。2012年开始,园区为高新企业研发、融资、运营等提供全方位服务,加速证券化和产业链整合,推动一批企业上市。

  目前,福州软件园已汇聚企业超600家,各类技术人才3万多名,将在2019年实现“千亿园区”目标,成为鼓楼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鼓楼:勇立潮头四十载 风云际会看今朝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