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勇立潮头四十载 风云际会看今朝

2018-12-18 09:46: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鼓楼:勇立潮头四十载 风云际会看今朝

  数字公民鼓楼试点,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记者叶义斌 摄

  数字鼓楼:“鼓楼智脑”让生活更美好

  2001年5月,省委、省政府正式确定鼓楼区为“数字福建”建设示范区。

  “12345,有事找政府”是群众熟知的一句话,“12345”便民呼叫中心起源于鼓楼,目前已在全国推广。

  2016年,“数字鼓楼”政务服务App上线,在全省率先实现掌上全流程办事。

  鼓楼已进入新一轮数字鼓楼智慧城市建设,集“数据汇聚、应用融合、智能分析、指挥调度”于一体的“鼓楼智脑”,打通数据壁垒,以网格为载体,融合了市容管理、综治安防、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数十个领域服务,为城区提供智能的社会管理,为辖区居民提供精准的服务。“鼓楼智脑”正在成为又一示范引领品牌。

  集团化办学: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

  2007年,鼓楼区开展“学区共同体”管理模式,缩小当地重点校与薄弱校的差距。区属小学被分为8个学区,学区学校之间互帮互助,促进共同发展。

  为了让每个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破解择校热、实现教育高质量均衡,鼓楼区进一步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2018年,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正式运行。这是福州市首个教育集团,对鼓楼区基础教育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该集团采取师资互派、资源共享、统一教学、统一考核的管理模式,将钱塘小学优秀的师资力量、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辐射到集团内的3所学校。计划通过3年实践,将集团内所有学校打造成“家门口的好学校”,并形成可复制经验,实现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飞跃。

鼓楼:勇立潮头四十载 风云际会看今朝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