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屿河南段生态景观道月底建成

沿河截污系统已基本形成,绿化施工全面展开

2018-04-04 23:10: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台屿河南段生态景观道月底建成

台屿河南段永久截污系统基本形成。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去年底,曾饱受杂乱、黑臭之困的台屿河经历了一场蜕变:通过新建1.8公里的河道,让长期阻隔的水系实现顺接,与洋洽河、流花溪的水路互通,随着清淤、截污等工程深入,黑臭渐渐远去。记者4日从市城建部门获悉,台屿河南段截污系统已基本形成,以“繁·花·道”为主题的生态景观道本月底前亦可建成。

  河道南段截污系统基本形成

  4日10时30分,记者来到台屿河南段的檀府段施工现场,市水务集团台屿河河长俞峰正带着各专业负责人仔细查看施工进度。不远处,随着新河道绵延开去的,是一台台大型机械和施工人员的忙碌身影。

  “现在园路施工、乔木种植和水电路灯安装全都同步上马,昼夜冲刺。”俞峰介绍,作为金山奥体片区水系的示范河段,台屿河南段从盘屿路延伸至东岭路,河道全长约1公里。通过开挖、清淤、截污等综合手段,河道截污系统已基本形成,让两岸污水不入河。

  “沿河两岸共敷设了长约2公里的永久截污管,截流井、沉井都已安装到位,剩余对接管道系统正在加紧实施。”俞峰说,“百日大会战”以来,南段河道工程施工已完成八成,本月底前可全部完工。

  绿化景观等施工全面铺开

  在全力让河道告别黑臭的同时,给周边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空间也是重要课题。记者看到,檀府段沿河两岸的绿化、硬景及园路等施工已全面展开,驳岸砌筑整齐的河道呈“S”形蜿蜒开去,颇有气势。

  “目前一些陆上乔木等植物已开始种植,驳岸和河底的生态砖内还会有不少水生植物驻扎,最大程度维护河道的生态系统。”俞峰说。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沿河岸边一路前行,百余棵垂柳随风摇曳。今后,300棵垂柳将形成独具特色的台屿一景。近期,碧桃、木芙蓉等特色植物也会同步在河岸边种植。

  为保证这些植物茁壮成长,目前沿河浇灌、养护系统等设备设施也都在同步布管接入,月底前将全面完成。

  四大分区打造生态景观道

  记者从市水务集团了解到,在盘屿路与东岭路间的台屿河河道两侧,将按功能分区,打造生态景观道。

  据了解,生态景观道将有3米宽的绿道和2.4米宽的景观道,把各节点细细串联。绿化景观方面,靠河道一侧以垂柳为主、间隔种植鸡冠刺桐、紫薇、木芙蓉等,并以灌木球及置石点缀,增强立体感。靠河道外侧以美丽异木棉为主题树种,香樟、红叶乌桕、朴树、鸡蛋花、大花紫薇、山樱花、桂花等搭配,形成花海中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

  台屿河南段的绿化面积约有2.8万平方米,绿化率达75%。“施工团队正全力加速,力争在月底让这条生态景观道美景初显。”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台屿河南段生态景观道月底建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