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论坛登录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 正文
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7-7 15:58:50   来源:光明日报

  内容提要 共同理想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我们的共同理想,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产物、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客观需要,它具有时代性,是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趋势的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振兴中华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是中国现阶段实实在在的奋斗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必须在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特别需要在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

  理想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共同理想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任何国家和民族都需要共同理想,变革时期更是如此。共同理想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价值观念多样化现象,这就更加迫切需要在全体人民中树立共同理想。有了共同理想,就有了共同奋斗的精神动力。我们的共同理想,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产物。一个民族的共同理想深深植根于时代、历史和现实之中,是一种历史的必然,不依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这也是理想与空想的根本区别之所在。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决定了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正是使人民认识了自己的根本利益之所在,把人民紧紧地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开展革命斗争,才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在长期的奋斗中,中国人民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必由之路。正是这个坚实的基础,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客观需要。当代中国,因为有了社会主义制度,才保证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为全国各民族人民树立共同理想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又是每一天都在进行的生动实践;走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的历史活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决定了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而且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进程中,经过艰辛探索才找到的正确道路。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能完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振兴中华,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国的国情所决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成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理想,在于其根深深植于我们的国情之中。正因为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时代性,是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趋势的反映。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决定了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具有更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仅要解决生产力不发达的问题,而且要解决社会主义制度不成熟、不完善的问题,包括要进行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等;要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制度并存的分配制度,还要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的和谐文化。这就是说,既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又要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我们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认识当今世界的变化及其趋势,认识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出现的一系列新变化、新问题,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其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共同理想。因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追求和向往具有时代性,不仅是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内在需求,而且是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趋势的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振兴中华的强大精神动力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探索性、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我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还不发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民主法制还不够健全。我们又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这种情况决定了我们在前进中必定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定要面对国际国内多种风险和挑战。全党全国人民只有团结一致,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都搞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才能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精神支柱是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前提,是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和力量的重要保证。全党全国人民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有了强大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中华民族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所以是振兴中华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体现了当代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和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追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生产力高度发展基础上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是公平正义、民主法制、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就是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并在这个基础上,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今天,我们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逐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逐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加强社会建设,逐步实现社会和谐。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都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理想的根本依据。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摆脱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的根本条件;是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集中反映了中国人民实现自己根本利益的目标。

  有人认为,中国不走社会主义道路也能发展,甚至认为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民主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无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实来看,民主社会主义都不适合中国国情。那种主张在中国搞民主社会主义的观点,无视社会历史发展、无视人民共同理想,只能搞乱人们的思想,危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每个社会成员共享发展成果,获得全面发展,这是最广大人民共同利益、根本利益之所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现阶段实实在在的奋斗目标,具有巨大的整合功能和激励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是朝着实现共产主义最终目标前进的必经阶段。这样的理想和追求,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共同愿望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极具广泛性和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不论哪个阶层、哪个利益群体的人们,都认同和接受这个共同理想,并且努力为之奋斗。因为,无论哪个阶层、群体的发展和利益的实现,都离不开国家的发展和全民族的复兴。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这个共同理想,既宏伟壮丽,鼓舞人心,又实在具体,激励实践,昭示了我们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个共同理想,既是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也是中国人民利益和愿望的根本体现,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有了它,中华民族就能够在新世纪新阶段脚踏实地、百折不挠地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必须在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第一,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在价值观念多样化的情况下,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国情、认识世界,对于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尤为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的事业。人民群众认识到自己的利益之所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自觉的追求,需要学习,需要教育,需要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有了这个科学的思想武器,就能够正确认识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及其发展的历史趋势,就能够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曲折性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就能够正确认识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只有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高度来认识当今世界的变化及其趋势,把共同理想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会成为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理想,才会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才会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逐步完善起来,坚信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一定会随着社会主义社会的逐步发展成熟而实现。因此,要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全党、教育人民,把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国民教育全过程,贯穿到各项工作中。第二,扎扎实实把共同理想体现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从政策环境、体制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为树立共同理想提供有力的支撑。人们的理想信念是在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中逐步树立和增强的。共同理想越能转化为共同利益,就越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同、并为之奋斗。因此,在坚持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时,要把共同理想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实施的各项方针政策中去,体现到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中去。坚持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衡量我们的一切决策,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实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方针政策的依据。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搞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使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这样才能为思想教育发挥威力创造社会条件,奠定共同理想的社会基础。

  第三,坚定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在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关键。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如何,极大地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理想信念。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中,越是体现我们党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就越能促进广大人民群众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各项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中去、落实到党员领导干部的实际活动中去,最能使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最能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凝聚力,也最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活力。我们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加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切切实实把党风、政风搞好,切实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地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甘肃各地掀起学习胡锦涛讲话精神热潮[2007-7-7 15:54:46]
·福州认真学习胡锦涛讲话精神[2007-7-6 20:43:18]
·罗干:认真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07-7-6 20:04:16]
·福州市总工会、妇联学习胡锦涛讲话[2007-7-5 20:12:15]
·张宝顺: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2007-7-5 16:18:15]
·人民日报:关键是要抓好党的自身建设[2007-7-5 10:01:37]
·始终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坚定作风务实[2007-7-5 9:43:45]
·团员青年学习胡锦涛讲话精神[2007-7-4 23:13:44]
·福州政协学习胡锦涛讲话精神[2007-7-4 23:12:39]
·福州纪委学习胡锦涛讲话精神[2007-7-4 21:14:59]
  无法找到该页

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已被删除!

秒钟后将跳转至首页

图说新闻
 
更多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看地图·读新闻
 
更多

·马尾造船厂移至连江

热点专题
 
更多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