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论坛登录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 正文
张宝顺: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7-5 20:23:21   来源:人民网

  7月4日上午,山西省委召开各市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前半年工作,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以更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省委书记张宝顺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于幼军主持会议并部署经济工作,省委副书记金银焕、省政协主席刘泽民等出席会议。

  张宝顺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大势,全面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和务实的精神,高度概括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全面阐述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我们党探索和研究建设社会主义重要成果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指导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开创全省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在谈到经济工作时,张宝顺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改革开放和重点工作推进力度,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经济发展方式发生积极变化,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协调性进一步趋好,同时也面临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总的讲就是发展势头强劲、发展质量较好、发展压力很大。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快“两区”开发步伐,加大对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建立健全社会力量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机制。要继续沿着“三个路径”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发展形态,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着力点,培育壮大新的支柱产业要把发展战略项目作为着力点,积极发展具有潜力的新兴产业要把发展现代服务业、农牧产品加工、文化产业、高科技产业等作为着力点,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严格执行节能减排责任制和问责制,抓紧完善节能减排的统计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工程”和造林绿化工程等重点工作。要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全面推进财税、金融、计划体制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认真搞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平台、载体和途径,调整进出口产品结构。要健全和完善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转变观念、更新知识、提高能力、完善考核、加强协调等工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取得科学发展的新成效。

  在谈到推进和谐山西建设时,张宝顺指出,要自觉把握和谐社会建设的规律性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改善民生,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更加富有成效地推进和谐山西建设。当前要高度重视、妥善处理发生在我省部分地区的“黑砖窑”事件,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对全省人民和社会舆论有一个负责任的交待。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从提高领导水平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的高度,从为党的十七大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的高度,深刻认识这一事件的严重性和妥善处理好这一事件的重要性。二是教训反思要到位。“黑砖窑”事件带来的警示和教训是多方面的。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该多问几个为什么,都应该进行深刻反思,问题虽然发生在乡镇、农村和企业,但也暴露出省、市、县领导机关和管理部门在政治、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找准薄弱环节,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三是查处整改要到位。要以对党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彻底查清、严肃处理“黑砖窑”事件,深入开展整治非法用工和打击“黑砖窑”专项行动,不留死角、不落一处、不漏一人;严厉打击非法拐骗、强迫农民工劳动等违法犯罪活动,对涉案的“黑窑主”“黑工头”“黑中介”要依法处理;以深厚的感情和细致入微的措施,妥善安置被解救人员,落实好对他们的经济补偿,做好送返工作;深查“黑砖窑”事件背后的腐败现象和失职渎职行为,对包庇纵容“黑窑主”的党员干部,对失职渎职的公职人员,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四是举一反三要到位。要以落实《山西省农民工权益保护条例》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健全相关制度,加强依法行政和依法监管,建立规范劳动用工、维护农民工权益的长效机制。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选好配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明确乡村两级在社会事务管理方面的具体职责和任务,对问题较多和工作薄弱的地区加大帮扶力度,提高乡村两级干部依法管理社会事务、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全面提高农村社会管理水平。各级各部门都要以此为鉴,对各自的工作进行认真对照检查,努力提高政治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水平,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精力集中、心无旁骛地抓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共同维护山西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大局。

  张宝顺还强调了三项重点工作。一是要认真抓好信访工作。要解决好土地征用、城市拆迁、环境保护、企业改制、涉法涉诉、村矿纠纷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好各项解困政策的落实,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亲自包案。要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二是要切实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力度。深入开展煤矿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厉打击顶风私采、非法违法开采行为,严肃查处官煤勾结特别是为非法违法开采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加强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要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加强对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的整治,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从根本上提高政法队伍综合素质。

  在谈到领导干部作风和精神状态问题时,张宝顺指出,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一定要”的要求,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狠抓落实年”活动,切实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谋划发展、推进工作、改善民生上。要始终保持拼搏进取的品格,以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埋头苦干、迎难而上、勇于创新,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的业绩;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把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心要想着群众,眼睛要看着群众,双脚要走向群众,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大兴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抓责任落实,抓工作检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要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对各种违纪案件要坚决查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既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做到谋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和谐。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以优良作风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于幼军通报了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就下半年经济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说,上半年,全省经济发展出现好中加快的特点,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一是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源型、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增速回落,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污染小的产品产值增长加快;二是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一、三产业,生态环保和社会事业等薄弱环节投资增速加快,非国有及外商投资明显加速,新支柱产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等投资明显增加;三是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农林水方面的支出进一步增大;四是消费需求拉动加大,经贸合作较快增长;五是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于幼军还通报了全省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他说,上半年,煤炭行业在巩固“煤炭第一战役”成果的基础上,完成了“第二战役”,又关闭淘汰了一批落后小煤矿,全面启动实施“第三战役”,正式全面启动了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试点。在全省集中开展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行动,形成了“摧枯拉朽治污,铺天盖地种树”的局面。加大了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在钢铁、电力、焦化、建材等行业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狠抓污染减排和环境治理工作,关停取缔了一批污染严重企业,积极推进重点行业的脱硫减排工作,启动了800家企业污染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完成植树造林308万亩,基本完成通道绿化任务,交通沿线荒山绿化、环城和城区绿化、厂矿村庄绿化也全面铺开。煤矿沉陷区治理和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展加快,太原、大同启动实施了城市居民棚户区改造工程试点。一批煤化工、装备制造业、材料工业、高新技术、食品加工和现代物流、服务业等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全面启动实施兴水战略,开工建设7个水库和引水工程项目,研究拿出了引黄南线工程增加用水量和完善引黄北干工程方案。新农村建设各项事业进展较快,太原等城市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省政府斥资并组织实施的六大公益标志性建筑完成设计方案,并公开征求意见,下半年将陆续开工建设。于幼军还指出了当前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一是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仍十分艰巨;二是节能减排的压力较大;三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薄弱,农民稳定增收机制尚未形成;四是第三产业仍是全省经济发展的薄弱领域。

  于幼军要求,下半年要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务求在六个方面取得实效。一是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全力落实节能综合实施方案,抓好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节能工作,推进社会节能。在全面完成通道绿化任务的基础上,着手交通要道沿途荒山绿化工程,争取今秋和明、后年基本完成主要干道沿途荒山绿化任务。二是坚决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要把淘汰关闭落后生产能力的任务分解落实到市、县(区)、企业和具体项目上,明确实施主体和责任人。三是唱好招商引资的三台重头戏,提高引资的质量效益。认真、扎实抓好去年以来已签约项目的审批、开工等工作。抓紧搞好即将举办的面向珠三角的大型招商洽谈活动、首届中国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面向中东的投资洽谈的筹备工作,确保各项招商活动成功举办,取得预期成效。四是抓紧落实启动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按照中央宏观调控和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求,抓紧推进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再开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五是在应急水源建设工程方面取得突破,同时,统筹推进其它五大工程。加快启动六大水利工程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年底前20个重大拦蓄水项目开工建设。六是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大力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和权益保护工作,做好《农民工权益保护条例》宣传和落实工作。全力推进“两区”产业项目和交通、生态环保、社会事业项目的建设进度。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扶持蓄牧业发展。

  于幼军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首先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作出重大科学决策上来。要遵循客观规律,讲究经济工作的辩证法,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把握好发展的内涵,从全国大局和本地区实际出发,在该进方面全力以赴加快发展,在该退方面坚决果断退出转移。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各级党、政、企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搞调查研究,拿出指导工作的具体思路、办法,在狠抓落实、检查、督促环节上下硬功夫,保证下半年各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保证全年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庆贺党的十七大的召开!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人民日报:关键是要抓好党的自身建设[2007-7-5 10:01:37]
·始终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坚定作风务实[2007-7-5 9:43:45]
·福州市人大机关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2007-7-2 21:02:52]
·思想更解放——认真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系列评论[2007-7-1 18:05:01]
·人民日报评论员: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2007-7-1 18:00:15]
·增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2007-7-1 17:56:31]
·品味“四个坚定”,百姓豪情满怀![2007-7-1 17:50:31]
·“四个坚持”是我们一切行动的指南和工作的方针![2007-7-1 17:46:53]
·中国新闻周刊:解放思想积极推动政治体制改革[2007-6-30 19:31:50]
·胡锦涛在宁夏考察[2007-6-30 15:23:15]
  无法找到该页

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已被删除!

秒钟后将跳转至首页

图说新闻
 
更多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看地图·读新闻
 
更多

·马尾造船厂移至连江

热点专题
 
更多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