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三会专题报道 > 正文
为产业巨头“抢滩”搭平台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4-17 9:57:59   来源:福建日报
 

  跨国巨头纷至沓来

  全球最大的锯链及导板生产商——美国博能特投资建设的博能特(福州)工业有限公司,近日在金山工业区正式投产,拉开了2005年海交会系列活动的序幕,这也是正式入驻福州的又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美国《财富》1999年排名企业500强中已有48家在福州投资;此外,名列全球华人富豪100大的财团大企业中,已有冠捷电子、中华映管等18家在福州投资。福州已成为全球产业巨头积极“抢滩”的一处热土。

  据专家介绍,目前跨国公司在榕投资呈现几个特点:一是工业制造业投资仍是主体,如冠捷电子、华映光电、戴姆勒—克莱斯勒奔驰等在电子、机械制造、汽车等行业的投资;二是商业零售业等第三产业的投资迅猛增长,如美国的沃尔玛、德国的麦德龙、欧倍德、英国的百安居、法国的家乐福纷纷加快扩张步伐;三是投资重心已由初期的加工、装配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发展,从原先只将福州视为生产车间发展到产业链的上下游全方位延伸;四是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在原本以港资、台资、日资为本体基础上,来自美国、欧盟的投资增长迅速。

  省会城市魅力大增

  众多全球产业巨头的“抢滩”,对福州经济高地的形成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这些项目中有一半以上是通过招商月和海交会这个窗口,在福州正式安家落户的。

  海交会为何有如此吸引力?因为海交会背后是福州这个省会城市影响力和集聚力的急速上升。为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发挥好省会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福州近年来致力于将自身建设成为区域经济的“一个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六个中心”(产业聚集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交通运输中心、信息研发中心、教育文化中心)。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与周边地区联系更加通畅的同时,支柱产业及其产业链进一步配套。福建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等支柱产业近年来迅速崛起,产业链条高速“扩容”,空间巨大。以汽车为例,东南汽车吸引来100家台湾汽车零配件企业落户福州,又间接促成了戴克奔驰项目的落地,使青口成为汽车生产重镇。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福州投资效益好,回报率高。据统计,目前在福建投资的台资企业投产3年以上获得盈利的达89%,外资企业总赢利面达到80%%以上。而一年一度的海交会,无疑为这些经验的传承与弘扬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也为产业巨头与本地对接提供了最好的平台,如麦德龙、戴克奔驰和欧倍德等重大项目都是海交会的成功签约“产品”。

  主动融入积极提升

  大型跨国公司的投资,使得福州经济与全球经济产生更紧密的联系,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的竞争。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福州电子信息产业链。在冠捷科技和华映光电的带动下,福清、马尾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和显示管制造业基地之一。随着冠捷并购飞利浦现有的全球OEM显示器业务,冠捷超越三星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同时飞利浦也成为冠捷的重要股东,福州电子信息产业链与国际资本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

  近年来,海交会上跨国公司引进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越加突出。这些龙头企业的实际利用外资额占到总成交量的一半以上,如2004年华映光电引进8亿多美元的PDP(等离子显示器)和TFT-LCM(液晶显示模组)两个特大型项目,成为海交会上最耀眼的明星。

  海交会,作为福州重大经济项目的集中展示对接平台,其集聚功能越来越明显,其作用也受到跨国公司的好评。博能特项目在2004年海交会期间动建,历经一年便即投产,年产值可超一亿美元。博能特全球总裁吉姆先生对海交会平台和政府部门的效率深表赞赏。“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2005年福州海交会,我们期待新的惊喜!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海交会展示福州开放形象的窗口[2007-4-17 9:56:18]
·福建省信息产业厅:动漫游戏企业可获财政扶持[2007-4-16 22:47:44]
·鼓楼积极备战5·18 可望签约23个项目[2007-4-16 15:44:24]
·海交会更有“海峡味”了 台湾本岛县市也将参展[2007-4-15 23:12:41]
·海交会首设两岸创意产业展区 共商创意产业发展[2007-4-15 22:59:54]
·创意动漫,今年5·18再次舞动有福之州[2007-4-14 21:31:11]
·榕职业技术学院和北方教育学生集体参加动漫大赛[2007-4-14 21:21:47]
·“海交会”给福州带来了什么[2007-4-13 10:13:06]
·从“海交会”看闽台农业合作[2007-4-13 10:10:59]
·渐成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平台[2007-4-13 1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