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三会专题报道 > 正文
渐成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平台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4-17 9:57:59   来源:福建日报
 

  航天英雄费俊龙、聂海胜等来自内地及台港澳地区16个城市的知名专家学者、青年精英和企业青年,面对面交流的海峡两岸城市青年创新论坛;两岸佛教界大德高僧及相关专家学者共600余人参与的海峡两岸佛教文化交流;以及澎湖团首次经马祖直航参展海交会,并与福建相关方面联合举办“澎湖日”主题活动等。闽台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方面亮点频现,成为第八届福州海交会最引人关注的地方之一。海交会正成为两岸文化旅游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民间文化交流持续升温

  台湾的民众80%祖籍在福建,两地不仅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更是一脉相承。省委书记卢展工在去年海交会期间,精辟地提出闽台的“五缘”优势和“六求”作为以来,两地民间文化交流持续升温。

  2005年7月,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厦举行。作为第一次由海峡两岸联合在祖国大陆举办、面向海峡两岸出版发行界招商、以海峡两岸图书交流为主题的专业展会,同时也是台湾参展商来祖国大陆参展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展会。在两岸众多读者共享这场文化盛宴时,两岸图书和出版业者也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并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共谋推动两岸图书出版发行产业合作、共创商机,携手走向世界图书市场,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之策。

  “一曲弦歌两岸吟”,戏曲“活化石”南音和古唱闽剧在闽台两地随处可闻。继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节后,去年9月厦门又举行了海峡两岸南音展演暨民间艺术节。南音曲目《长恨歌》、台湾汉唐乐府《艳歌行》等精彩剧目,让两岸的观众过足了戏瘾;而由百余名两岸专家学者参与的两场专项研讨会,针对南音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以及两岸南音的交流与合作等,让海峡两岸及东南亚南音专家学者有了一次难得的切磋技艺、共振宫商的机会。

  去年8月,马祖方面由知名人士陈雪生率领当地唯一的合唱团到访福州,进行名为《乡梓情》的联合演出,让福州乡亲领略了“海上桃花源”马祖的风土人情和美丽风光。

  今年是“两门”“两马”直航五周年,两岸艺术团体借此良机纷纷献演助兴。今年“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中,福州赴马祖参访团不仅带去了闽剧和伬唱等传统剧目,还在当地举办了一场两马书画艺术展,浓浓的乡音乡曲受到马祖乡亲的热烈欢迎。

  今年福州海交会期间,闽台民间文化交流向更多方面扩展。首届台湾美食文化节让两岸食客大快朵颐,《让爱飞扬》——两岸残疾人歌舞晚会,以及第三届福州十邑闽剧票友大赛等则用美轮美奂的表演助兴这场海峡盛会。

  宗教信仰交流双向互通

  如果说南音、歌仔戏、木偶戏等民间戏曲文化传递着两岸民众的乡音乡情,那么妈祖文化、客家文化、关帝文化和陈靖姑文化等,就是闽台间宗教信仰交流交往的纽带。

  去年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诞辰1045周年。台湾彰化南瑶宫千人进香团赴湄洲岛朝圣;金门300余信众直航湄洲岛祭拜,以及莆田湄洲妈祖祖庙向金门赠送妈祖石雕像等,海峡两岸的妈祖信众在福建和台湾等地纷纷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去年10月,莆田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首次升格为中华妈祖文化旅游节。两岸共同信仰的妈祖文化,在庄重拟古的祭祀大典表演和多场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中,传递着两岸2亿妈祖信众的血脉亲情。

  今年3月,福州的陈文龙纪念馆新址落成,马祖乡亲组成了陈文龙民俗文化交流进香团前来访问并开展民俗文化交流。

  “客家客家,一半是客,一半是家。”2005年11月,200多位来自台湾、香港和马来西亚等地的海内外客家乡亲参加了宁化石壁祭祖大典。据了解,自1995年以来,宁化县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世界客属祭祖大典,共计包括台胞在内27万余人次的客家乡亲参加祭祖活动。充分体现了“亲情是根、文化是魂”的精神。

  今年海交会期间举行的海峡两岸佛教文化交流活动是两岸佛教人士关注的焦点。5月21日,海峡两岸鼓山法系圆桌座谈会在福州举行,海峡两岸高僧共同签署了《促进两岸佛教文化交流福州倡议书》,与会的500余名代表一致认为,台湾佛教,源自大陆;闽台佛教,亲同祖孙。希望通过海峡两岸鼓山法系弟子间的联络与交流活动,搭建沟通对话的平台,弘扬佛陀缘起中道的教导,共同努力创造闽台佛教新的历史篇章。

  高校青年交流渐成常态

  闽台两地高校和青少年交流活动愈加频繁,主题日益鲜明。

  每年一届的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2005年首次移师台北举行。在2005年举行的第四届闽南风·海峡情两岸四地少儿文艺系列交流活动中,500余名两岸青少年的足迹不仅遍及福、厦、漳、泉,也踏上了金门岛。海峡两岸首届中学生演讲大赛2005年7月在福州举行,闽台两地共10支队伍、30名选手参加。2005年台胞青年夏令营在南平、三明和福州等地,也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百余名来自美国、英国、巴西等国家和台湾地区,以及省内三所涉台招生高校的台胞青年参与其中,领略福建自然和历史文化景点观光的同时,与福州高校学生进行交流和联欢。已渐成常态的两岸夏令营、合唱节和文化巡演等活动,不仅鲜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也增强了两岸青少年的民族认同感。

  旅游合作向深层次拓展

  2005年对于福建旅游界是具有突破意义的一年。2004年12月和2005年6月,我省先后率先启动了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旅游,不仅为海峡两岸乡亲搭建一个相互沟通了解的平台,也使之成为加快福建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去年9月,闽台双方第一次联手举办的首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岛内旅游业者和金门、马祖、澎湖旅游界组织了大型旅游团前来福建参加活动,并专门设立了台湾展馆,其中金马澎地区20个展台,更是重点推介了金马澎地区旅游产品。此间,我省还组织了省内21家组团社和金马及岛内旅游业者召开商谈会,就如何利用“两门”、“两马”通道打通海峡黄金旅游线路达成合作意向,实现了武夷山与阿里山、大金湖与日月潭等旅游资源对接,加深了闽台两地旅游业的合作与交流。

  据了解,自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台胞赴大陆探亲以来,我省已累计接待来闽台胞676万多人次,占全省接待入境游客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

  今年海交会期间,福州市举办“澎湖日”主题活动,发布澎湖旅游信息,并举行“福州和澎湖交流合作座谈会”,争取福建居民赴澎湖旅游尽快启动,争取与澎湖实现货物直航,积极开辟“两马”、“两门”之外的又一两岸交流渠道。

  新政,新局。在海西的建设中,省委、省政府对闽台“五缘”“六求”关系的精辟论述,已在闽台交流的大树上结出硕果累累。八闽儿女将以自己的奋进和作为,谱写未来更壮美的华章。本报记者 朱力南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海交会展示福州开放形象的窗口[2007-4-17 9:56:18]
·福建省信息产业厅:动漫游戏企业可获财政扶持[2007-4-16 22:47:44]
·鼓楼积极备战5·18 可望签约23个项目[2007-4-16 15:44:24]
·海交会更有“海峡味”了 台湾本岛县市也将参展[2007-4-15 23:12:41]
·海交会首设两岸创意产业展区 共商创意产业发展[2007-4-15 22:59:54]
·创意动漫,今年5·18再次舞动有福之州[2007-4-14 21:31:11]
·榕职业技术学院和北方教育学生集体参加动漫大赛[2007-4-14 21:21:47]
·“海交会”给福州带来了什么[2007-4-13 10:13:06]
·从“海交会”看闽台农业合作[2007-4-13 10:10:59]
·为产业巨头“抢滩”搭平台[2007-4-13 9: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