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三会专题报道 > 正文
福州的一张“烫金名片”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4-17 9:57:59   来源:中国外资网
 

  说起福州,就会想起海交会;谈起海交会,必然联想到福州,海交会就是福州的一张烫金名片。作为招商引资平台,其加速全球闽商合作和两岸产业互动交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作出贡献。经过多年培育,海交会凝聚力越来越强,辐射面越来越广,进一步凸显福州区位特点和对台优势。

  外商看好海交会

  经过历届的品牌积累和不断完善,海交会的国际性进一步显露,对外影响力和区域辐射功能逐年增强。海交会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采购商,大批海外华侨社团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英国、比利时、韩国、日本、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量海外客商参会。

  今年海交会上,共有154名外商(含港、澳、台)前来寻求商机。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杨国雄、法国家乐福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贝多拉、英国百安居华南区总裁袁伯银等知名外企相关负责人来了,他们前来招商推介;世界汽车协会理事雷特罗·普罗莫讯、欧中国际合作协会主席波罗等也慕名参加海交会,对海交会这一招商、沟通平台备加赞赏。

  德国莱法州由德国经济部副部长埃默尔带队,此行有18家企业代表随行。该州已连续3年来海交会招商,其对东南汽车城汽车配件产业十分关注。法国雅高集团则看好福州的投资环境,在鼓楼名店街动工建设外资经济型酒店———福州宜必思商务酒店。该集团负责人表示,福州作为快速发展的沿海城市越来越受关注,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人士到福州经商考察,宜必思选点无法不考虑福州。

  据不完全统计,海交会历届累计签约项目3000多个,合同利用外资百亿美元,约占福州市招商引资签约数的一半;累计举办近千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的动工、投产仪式。海交会同时也带动了商贸、服务、旅游等行业的发展,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同,在海外客商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内联城市受惠

  内联城市越来越重视海交会这个平台。负责牵头组织内联活动的市经委主任刘福海告诉记者,今年参加海交会的内联城市组团阵容强大、规格高。正式组团参会的内联城市有天津、成都、南宁、昆明等37个,代表团总人数达890多人,其中部级领导2人、副厅级以上领导67人。

  海交会上,海外客商云集,内联城市抓紧机遇宣传城市品牌形象。成都、昆明、南宁、长沙、合肥、南昌6座友好城市首次在海交会中心展馆设立展区。昆明市副市长雷晓明表示,多年来,海交会对外影响力和区域辐射功能逐年增强,已发展成为辐射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经贸盛会和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

  海交会期间,天津、昆明、长沙、南宁、江苏盐城市、北京顺义区6家城市代表团举办招商专场。长沙市参加本届海交会赚个盆满钵溢,其招商专场举行时,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和台湾等地的200多名客商前来洽谈投资合作事宜,22个农业项目成功签约,签约资金达46.7亿元。北京顺义区招商队伍32人,推介现代制造、食品饮料等159个项目,昆明则带来69个招商重点项目。

  参加海交会的闽浙赣皖协作区和友好城市展区成为海交会的一个新亮点。记者20日从海交会组委会获悉,目前已有20多名港、澳、台客商拟进一步到成都、昆明等城市考察投资项目。辐射海峡东岸与往届相比,本届海交会的“海峡味”尤为浓厚。海交会原称中国(福州)海峡经贸交易会,今年更名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交会对海峡东岸———台湾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强。本届海交会上,台湾馆展位数占总展位数的46%,台湾农产品、电子、电机、机械、冶金等行业公会纷纷组织所属企业参展,金门、马祖、澎湖也在海交会上再度亮相。

  在海交会上亮相的台湾农产品,是第一批通过“两马航线”直航进入祖国大陆的农产品,也是第一批以零关税进入大陆参加展出与销售的台湾农产品。台湾农产品展区有30个展位,参展农产品有菠萝、洋香瓜、香蕉、柠檬、芒果、槟榔、莲雾、凤梨等。

  台湾农产品展区这几日十分热闹,不仅福州本地市民踊跃购买台湾水果,来自江苏、浙江、广东、北京、上海、江西、黑龙江、湖南等地的参展商也当起了“购果商”。深圳泰成食品公司叶总经理,在展区就与台湾参展果商签订合同。他表示,台湾水果通过“两马航线”到福州后,再通过高速公路运到深圳只需8个小时。以往台湾水果到深圳必须转道香港进入,前后至少需要5天以上时间,水果损耗大。

  有关人士介绍,优质的莲雾在福州每公斤售价仅40余元;而在北京、上海的销售价格比较贵,每公斤80元~90元,大量的差价浪费在农产品的运费、损耗等方面。通过海交会平台,台湾农产品今后在海峡西岸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搭建招商引资平台

  知名企业灿坤电器展位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此次是第三次来参加,海交会成了他们宣传企业形象的窗口,也是他们推广新产品的平台。参加这次海交会感觉很好,展览布局也很合理。

  今年海交会上全市共有232个工业外资项目签约,总投资21.42亿美元,协议外资15.39亿美元,其中合同项目156个,总投资8.89亿美元;本届海交会工业外资大项目多。投资额大于500万美元的工业外资项目共有83个,总投资19.11亿美元,协议外资13.43亿美元。签约项目涵盖生物工程、工业基础设施、电子、机械、汽车、轻工等行业。

  海交会以情招商,展示福建、福州的发展机会和投资环境,让闽籍、榕籍民营企业家了解福州。事实上,这些企业家也没放过回乡投资的绝好机会,几天来,全市共签约内联投资合作项目265个,总投资88.55亿元。其中合同166项,投资51.5亿元,投资合作项目涵盖基础设施、机械电子、纺织、冶金、电力、农业和商贸等行业。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海交会展示福州开放形象的窗口[2007-4-17 9:56:18]
·福建省信息产业厅:动漫游戏企业可获财政扶持[2007-4-16 22:47:44]
·鼓楼积极备战5·18 可望签约23个项目[2007-4-16 15:44:24]
·海交会更有“海峡味”了 台湾本岛县市也将参展[2007-4-15 23:12:41]
·海交会首设两岸创意产业展区 共商创意产业发展[2007-4-15 22:59:54]
·创意动漫,今年5·18再次舞动有福之州[2007-4-14 21:31:11]
·榕职业技术学院和北方教育学生集体参加动漫大赛[2007-4-14 21:21:47]
·“海交会”给福州带来了什么[2007-4-13 10:13:06]
·从“海交会”看闽台农业合作[2007-4-13 10:10:59]
·渐成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平台[2007-4-13 1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