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三会专题报道 > 正文
四大盛会给福州带来什么?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4-17 9:57:59   来源:福州晚报
 

  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一战略目标后,举全省之力集中在福州这个特定区域举办“四盛会”,这将给福州带来什么?对此,记者采访了4位专家。

  ■“海交会”承载三大新功能

  杨益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本届“海交会”是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一战略目标后,首次以招商的形式向外界宣布我省这一新的战略定位,让外界更多地了解福建的新发展和今后发展的总方向。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所要求的内在功能来看,本届“海交会”承载三大功能:一是能够进一步推进构建一个富有开放、富有竞争力的产业支撑,形成产业互动平台,引导福建的产业做大做强。二是能够促进福建省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城镇体系的发育和完善。项目带动战略,只有中心城市、中心城镇的发育完善,才能形成更强的凝聚力。三是本届“海交会”可以进一步完善福建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需要建立一个现代化的、立体的、综合的交通体系、人员保障体系、生态体系等等。

  “海交会”设立了“主导产业馆”,展示福建支柱产业和今后的发展方向。我省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机械加工、石化三大主导产业,这三大主导产业在整个工业中占40%的份额。从每年的经济增长来看,主导产业对经济贡献超过一半。突出主导产业的招商,意味着我省要继续把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纵向看,我们的主导产业发展较快,但横向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汽车、电子信息、石化、冶金、造船等行业都还有潜力可挖。

  “中心展馆”展示了我省在经济发展中,特别是当前提出全面繁荣海峡西岸经济区中,产业对整个经济发展的作用。通过几年努力,福建的产业参与国际分工的竞争力更强了,现在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有50多家在福州落户,涉及的行业既有生产性的,又有服务性的。特别值得重视的是,这几年很多从事服务业的跨国公司开始进军福州。

  ■“四会”给福州带来三大影响

  马元柱(福建社科院亚太经济所所长、研究员):“四盛会”举全省之力、利用海外乡亲资源,集中在福州这个特定区域进行经贸交流活动,对福州产生三大影响———

  首先,“四盛会”对福州市地方经济发展产生巨大效应。一是集聚效应,提升了城市知名度,使海外乡亲对福州省会城市的认同更加突出,情感更为浓厚。二是商机效应,从近期来看,几天之内让大家面对面地进入市场经济合同、商品交易合同、项目投资合同的程序;中远期来看,对完善福州的软硬环境以及加深全球福建乡亲间的了解,将产生深远影响,为未来合作创造机会。三是市民凝聚力效应,增强了省城百姓的主人翁精神,由此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这也是建设好软环境的要素之一。

  第二,“四盛会”在福州举办,对城市建设、文化事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竞争要求。因为海外乡亲来自世界各地,他们会把所在地城市的人居环境和城市发展状态与福州进行对比,这种很现实的比较会让我们看到发展的不足,这对正处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福州有很好的借鉴、促进作用。

  第三,“四盛会”还能促使福州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闽商来自大江南北、世界各地,我们可以从这一周的活动中了解到,外部对福州的哪些产品更为关注,以达到优化产业结构的目的。

  ■亲情不会退出招商舞台

  李鸿阶(福建社会科学院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召开一个省级的闽商大会,在中国尚属首次,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闽商的关心和重视。闽商大会、恳亲大会架起了一座联系全球的桥梁,通过闽商广泛的海外人脉关系,让世界更好地了解福建;同时,让闽商能够看到家乡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在市场导向下发挥亲情纽带的作用,继续在家乡投资兴业。

  当前,我省正在构建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一战略目标的提出,已经引起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的高度关注。福建乡亲分布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1100多万的侨胞、2000多万的台湾同胞、100多万的港澳同胞祖籍地在福建,福建的发展离不开他们。从改革开放至今,我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00亿美元,其中约七成是华侨华人投资的。闽台之间存在天然的人缘、血缘、地缘关系,随着一些跨国大企业相继入闽,福建的产业聚集能力越来越高,对台湾产业转移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因此,打好“侨”、“台”这两张牌非常重要。

  ■福州成了产业发展重要载体

  叶穗山(省委政策研究室经济一处处长):“四盛会”是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一个成功的开篇之作。福州从开办国际招商月活动,到举办海峡科技成果交易会、到海峡经贸交易会,再到承办中国首届福建商品交易会,10年间连上4个台阶,充分说明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的功能在不断创新,作为区域核心辐射源的作用在不断增强。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城市特色的具体体现。福州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新一轮发展的坚实基础。这次四会联办给福州一个充分展示特色与优势的机会,福州抓住这一良机,从容地把多样化的出口商品优势、出口产品基地、特色明显的产业集群和新建的金山新区、江滨公园、浦上工业园等新的发展成果及时展示在海内外客商面前。尤其是“海交会”专设的台湾馆,聚集了在祖国大陆投资的著名台资企业的产品,特别是还组织了金门、马祖、澎湖地区的企业联合在展区亮相。这进一步完善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功能定位,凸显了整个区域发展的区位特点和对台优势。

  二是城市作用的突出表率。“四盛会”上,参加的团组之多、涉及的国家和地区之广、参展的企业知名度之高都是空前的,不仅推动自身的发展,而且推动了闽粤赣、华东南、浙皖湘区域的招商合作,这突出了福建在全国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表明了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有能力、有实力成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体。(贾婕)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海交会展示福州开放形象的窗口[2007-4-17 9:56:18]
·福建省信息产业厅:动漫游戏企业可获财政扶持[2007-4-16 22:47:44]
·鼓楼积极备战5·18 可望签约23个项目[2007-4-16 15:44:24]
·海交会更有“海峡味”了 台湾本岛县市也将参展[2007-4-15 23:12:41]
·海交会首设两岸创意产业展区 共商创意产业发展[2007-4-15 22:59:54]
·创意动漫,今年5·18再次舞动有福之州[2007-4-14 21:31:11]
·榕职业技术学院和北方教育学生集体参加动漫大赛[2007-4-14 21:21:47]
·“海交会”给福州带来了什么[2007-4-13 10:13:06]
·从“海交会”看闽台农业合作[2007-4-13 10:10:59]
·渐成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平台[2007-4-13 1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