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三会专题报道 > 正文
福建制造从产业优势到品牌优势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4-17 9:57:59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产品颇受欢迎

  “请问,工艺礼品馆怎么走呀?”18日下午,在福州金山展城E厅,三明梅列区退休工人老郑拉着一位穿制服的工作人员着急地说,“这么大的面积,这么多的展馆,我都转大半天了,还没找到”。

  老郑告诉记者,他来福州儿子家小住,听说商交会展出的都是福建最好的出口商品,他特地来开开眼界。“看了真高兴。有安踏、特步等名牌鞋,有南孚电池、达利食品,还有纺织服装馆的七匹狼、九牧王,都是响当当的牌子啊!”

  省外经贸厅吴先生也带着孩子来参观。他说,福建产品外向度高,去年出口就超过200亿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福建制造的优势产品不少,有电子机械、家具、木材加工及竹、藤、服装、皮革、羽绒等制品。像福清的电子,闽侯的汽车,石狮、晋江的服装,陈埭的运动鞋、德化的工艺瓷、丰泽的树脂工艺等,都已形成较大规模专业化产销基地。

  “在中原市场,福建产品还是很受消费者欢迎的。”在河北、山东等省做福建服装总代理的肖先生这次专程赶来,就是想再挑选一两个福建品牌做代理。

  福建制造潜力巨大

  石狮威兰西服装发展有限公司出口部的喻建林已有多年进出口贸易经验,她认为,福建的服装制造业起步较早,目前已形成相对成熟、完善的产业链,从服装面料、辅料生产,到服装设计、成品加工,再到产品销售,福建都拥有自己的专业市场和专业人才。在国内市场上,福建服装具备三大竞争优势,一是由于服装业劳动力成本低,加上有大量原料厂做依托,企业物流成本也相对较低,因此福建服装价格优势明显;二是由于我们有大批熟练工人和遍地开花的小型来料加工厂,因此货期绝对有保证,这对于季节性特别强的服装业来说无疑是个时间上的优势;三是福建服装业分工较细,即使是大型企业,也只致力于把一两个种类做精做好,比如威兰西只做女裤,柒牌只做西装等等,加上福建在新面料的创新、设计上也走在全国前列,因此福建服装质量、款式均较同类产品有优势。

  来自台湾的福州坤众大地资讯有限公司负责行销的陈先生说,随着世界制造业中心西渐东移的加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自然成为承接转移的首选地之一,闽东南一大批制造业产品在全国地位凸显,如显示器、显像管、工程装载机、汽车玻璃、彩色胶卷等,在国内都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但是,目前福建制造企业中有影响的大企业还太少,福建制造要打响,要靠更多大的企业。

  从产业优势到品牌优势

  重庆万州万美铝业有限公司经理游定华说,福建由于地处沿海,可以很快地吸收、消化大量新观念新信息,因此福建制造的轻工业品无论是在款式还是在材料上都能够先行一步,电子、服装、鞋帽、工艺品等在全国甚至国际市场上都占据相当的份额。

  然而,从产业优势到品牌优势,还要走相当长的路。“企业要发展壮大,一定要有自己的牌子。”晋江恒顺洋伞有限公司业务员邓晓君告诉记者,1993年公司创办初期,也是替人加工产品,但很快1995年就开始打自己的梅花牌,如今公司一年出口3亿元,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成为中国伞业出口的老大。长乐专做针织出口的林先生则不无遗憾地说,我们长乐加工出去的产品虽然是“中国制造”,但我们这边只是挣到了小钱,人家出去包装一下打上自己的牌子,反而挣了大钱。

  杭州天堂伞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市场经理徐志良是专程来福州“打探军情”的。他透露,去年全国伞业同行曾来福建取经,学习福建外资企业标准化生产和现代管理模式后,天堂伞立刻置地建1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他告诫福建同行,福建一些制造业发展较早较快,但“你们不加紧,会被后来者追上的”。(王永珍 潘绣文 陈雅琪)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海交会展示福州开放形象的窗口[2007-4-17 9:56:18]
·福建省信息产业厅:动漫游戏企业可获财政扶持[2007-4-16 22:47:44]
·鼓楼积极备战5·18 可望签约23个项目[2007-4-16 15:44:24]
·海交会更有“海峡味”了 台湾本岛县市也将参展[2007-4-15 23:12:41]
·海交会首设两岸创意产业展区 共商创意产业发展[2007-4-15 22:59:54]
·创意动漫,今年5·18再次舞动有福之州[2007-4-14 21:31:11]
·榕职业技术学院和北方教育学生集体参加动漫大赛[2007-4-14 21:21:47]
·“海交会”给福州带来了什么[2007-4-13 10:13:06]
·从“海交会”看闽台农业合作[2007-4-13 10:10:59]
·渐成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平台[2007-4-13 1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