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三会专题报道 > 正文
海交会:福州快速发展的加速器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4-17 9:57:59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 阮锡桂

  五月榕城,商潮涌动。一年一度的海交会将于5月18日在福州举行。发端于1994年福州国际招商月的海交会,迄今已走过了11个年头。海交会已不仅仅是一场展会,它已经成为福州市展示形象的靓丽窗口,成为实现快速协调发展的加速器。

  一张烫金的城市名片

  有人形象地说,海交会是福州市一张烫金的城市名片。许多人正是通过海交会认识了福州,了解了福州,并把创业发展的眼光投向了福州。

  说到海交会,特别要说第五届海交会——一场在非常时期举行的非常盛会。

  2003年初,正当第五届海交会紧锣密鼓地筹备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袭击全国。进入四月份以后,国内各大经贸活动陆续宣布取消或延期举办,海交会已落实九成的展位也迅速下滑到不足三成,参会客商人数降到历年最低点,不到2002年同期的二成左右。

  面对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挑战,我省坚持“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经济建设”,审时度势,权衡利弊,毅然作出“如期举办、力争办好”的决策。一方面调动全社会和各行各业的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客商联络工作,适当调整活动组织方案;另一方面,采取更为严密的防控非典措施。

  海交会如期举办,得到了海内外客商的积极响应,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按计划来榕举办“英国日”活动,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在取消台湾本岛企业参展计划后又要求恢复64个展位。

  2003年5月18日上午,第五届海交会如期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海外客商以及部分兄弟城市代表团赴会。展会期间,参观洽谈的客户和观众超过16万人次,此次盛会被业界人士誉为“在非典时期打破了中国会展业的坚冰”。第五届海交会期间,福州没有发生一例来宾感染非典病例和输入性非典病例。同时取得了丰硕的招商成果,福州市实际签约外商投资项目365项,利用外资20.31亿美元,各项指标均超过上一届水平。签订内联项目434项,总投资83.76亿元。

  第五届海交会的成功举办,打赢了一场经济战,更打赢了一场信心战。正如福州市副市长梁建勇所言,第五届海交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福州的影响力、吸引力、亲和力和发展空间的想像力。

  十年磨一剑。据不完全统计,招商月和海交会举办十年来,福州累计接待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近百个城市的十多万名来宾。福州作为有福之州和投资福地的形象日益彰显。

  一个项目集聚的平台

  2003年海交会上,东南汽车有24家配套厂项目签约,如今,这些项目已全部完成合同审批并正式落户青口。如今在东南汽车城,100多家配套企业众星拱月似的分布在总装厂周围。在与其一路之隔的千家山脚下,“戴·克”项目一期用地平整一新。青口,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两个整车生产基地的工业名镇。正是在海交会上引进了东南汽车项目,才使这一切成为现实。

  东南汽车城的崛起,只是海交会给福州市带来的惊喜之一。专家指出,福州市的一些支柱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是得益于海交会上引进的龙头项目的带动。如华映光电、冠捷电子的引进,产业链招商的拓展带动了马尾、福清“百亿电子城”的形成。在历届海交会上,金山、江阴、元洪、青口、滨海、软件园等6个市级工业集中区成了项目承载的主体和亮点。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及配件机械、轻纺等支柱产业在福州日渐崛起。

  海交会的成功举办,使福州各区县得以高效率、低成本地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客户,引进了一批主业突出、产业关联度大、核心竞争力强、带动效应明显的大项目。海交会也调动了各地抓项目、促发展的积极性,缩短了项目的谈判和推进时间。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福州市累计批准外资项目7930多项,合同外资20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12亿美元。其中近一半的招商签约成果直接来自于招商月与海交会。

  一波多维的冲击效应

  海交会在给福州带来项目、资金的同时,也冲击着人们的思想观念,福州人以更加开放、务实的心态面对新一轮经济竞争。

  ——第五届海交会上,福州市签订英国百安居建材超市项目等世界500大跨国公司投资项目4项。至此,已有50多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榕投资或设立办事处。越来越多跨国公司的进入,对投资环境的改善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投资环境,福州市先后取消市级审批等事项724项,全市企业注册登记办理时间已缩短至10个工作日以内。

  ——越来越多项目的落户,对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提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新的产业支撑。近年来,福州市提出了“东扩南进西拓”的城市发展战略。向南跨过闽江在南台岛开发规划面积21.7平方公里的金山新区,向东开发5.6平方公里的鼓山新区,向西建设20平方公里的大学城,突破了福州城市建设多年来一直未能做大做强的瓶颈。目前,福州市区建成区面积已达160平方公里,市区常住人口200万人。

  ——马尾区是全国首家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区人民政府同时取得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国内认证及国际通用的皇家UKAS认证的国家级开发区。马尾在吸引外来投资中魅力大增,许多对环境要求很高的食品与电子行业纷纷落户马尾。在福州,科学的发展观日益深入人心,福州市不惜巨资进行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目前,福州全年有344天空气质量达一、二级水平;福州饮用水水质检测100%达标,自来水公司出厂的水质居全国前茅。福州市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如今福州正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建设生态福州的目标而努力。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海交会展示福州开放形象的窗口[2007-4-17 9:56:18]
·福建省信息产业厅:动漫游戏企业可获财政扶持[2007-4-16 22:47:44]
·鼓楼积极备战5·18 可望签约23个项目[2007-4-16 15:44:24]
·海交会更有“海峡味”了 台湾本岛县市也将参展[2007-4-15 23:12:41]
·海交会首设两岸创意产业展区 共商创意产业发展[2007-4-15 22:59:54]
·创意动漫,今年5·18再次舞动有福之州[2007-4-14 21:31:11]
·榕职业技术学院和北方教育学生集体参加动漫大赛[2007-4-14 21:21:47]
·“海交会”给福州带来了什么[2007-4-13 10:13:06]
·从“海交会”看闽台农业合作[2007-4-13 10:10:59]
·渐成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平台[2007-4-13 1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