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一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发布时间:2018-03-27 11:21: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张大钧

  【各方评说】

  杨启舆(原福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曾对其评价道:

  其所作朱文,多取古籍,奇肆多变,拙中见巧;所作白文,则道法自然,舒展跌宕。经营方寸,章法严谨,每奏刀必求虚实、疏密、阴阳、动静之对比与和谐。当今印坛,有锐意求新者,翩翩多姿;有宗法传统者,醇厚古茂,大钧治印兼取二者。因擅行草,故运刀若中锋行笔、凝重苍韵,使具平中寓奇,火气退尽之美。

  许高如(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华东大区协作组副组长),曾在《榕城三绝数张君》一文中写道:

  我赏识张君的才学高艺,更敬仰先生的为人。君子之交浓于咖啡。谦恭亲和、朴实率真是他做人的信条,也是其人格魅力所在。张君既悟艺道更悟人品,他的艺格正是其人格在艺术上的延伸和展现,敲石泼墨时戛玉,致友如兰自清芬。

  钟建东(作家、画家、《津京画院》执行主编),曾在《笔情墨韵写丹青——张大钧其人其作》一文中写道:

  “其作品在体现用笔挥洒自如、章法严谨的画风,把大写意花鸟画放荡不羁的笔法与小写意严整、练达的特点融合在一起,在传统笔墨中融入西画技法,以我为主,在平淡中写激情,更从激情中喷射出艺术火花,苍浑意趣,韵致爽雅,赋以写意花鸟新的生命,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绘画艺术真谛、‘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艺术规律表现至极致。”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张大钧

  【代表作品】

  张大钧擅书画、工篆刻。1997年和2005年分别应澳门艺林书法学会、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之邀,组织并率福建省书法教育考察团奔赴书法考察、作品展出和学术交流。传略被收入《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中国印学年鉴》《跨世纪著名书画艺术家精典》等。

  出版专著有《少儿国画教程·花鸟篇》《零起点美术教程国画篇·虫鱼》《中国画技法·梅花》《每日一画.牵牛花》等教材;编导《儿童画》《儿童国画起步》《中国山水画》《书法描红系列·颜体》《书法描红系列·柳体》《名师教你学写字·硬笔书法楷书》等数套教学录像、光盘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