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一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发布时间:2018-03-27 11:21: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张大钧,男,别名张禹,号兰息斋主,1943年4月25日出生,籍贯福州,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本科,中学高级教师职称,榕城十老书法沙龙成员。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福建省老年书画艺术协会常务理事、国画委员会常务副会长、花鸟研究会会长,福建省民盟书画学会常务理事,海峡两岸高校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福州乌山画院、霞光画院、石狮画院特聘画师。2008年被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授予“全国书法教育突出贡献奖”称号。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张大钧

  虽然儿孙皆在上海打拼,但是张大钧的心一直在福州。这不,今年他又和老伴如期返回福州过年,写春联,访老友,别提有多忙了。

  张大钧是谁?步入他的书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写着“兰息斋”的匾额。该匾由福建省书法名家沈觐寿题写,绿字黑底,在古雅中透露出浓重的神秘感。

  而这种神秘感在他的书房内得到放大。十几平方米的书房内,地上书籍、纸张堆积如山。覆盖在上面的防尘布,倾诉了岁月的痕迹。“东西太多了,放不下,客厅还有。”顺着他的手指,文房四宝、各种石头、瓶瓶罐罐、椅子屏风等堆积得让人“无处立足”。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张大钧所编美术书法电教教材。

  精明、能干、诚恳,是张老给人的第一印象。他很健谈,语速快,而且思维敏捷,反应极快;虽已76岁,但是头发乌黑,气色也比同龄人好。

  关于张大钧,相伴一生的老伴对他的评价是“一头固执的老黄牛”。她说,张大钧固守中国传统文化,不但自己坚决不过圣诞节、情人节等西方节日,还对儿孙提出同样要求。

  对于老伴的评价,张老笑而不语。他的自我评价是:一个追求诚信、真诚、懂得感恩的人。他说,哪怕老师、同事对他只是一点好,自己也要加倍对别人好。

  其实,张大钧是一个“艺虫”,与“书虫”异曲同工:对文艺极度热爱。对于文化人来说,能做到“诗书画印”皆绝,无异于攀登文化界的珠峰。而张大钧恰好精通书法、字画、篆刻,临“登顶珠峰”,用他自己话讲——只差“写好一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