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一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发布时间:2018-03-27 11:21: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张大钧

  从教33年治学严谨,自强不息主张“悟性很重要”

  回顾走过的路,张大钧说:“很自豪把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中国教育事业。”自1970年2月分配到华安二中任教到2003年退休,张大钧在教育系统一呆就是33年。作为一名美术教师,他有许多自己的教育理念。

  “治学严谨很重要,是我一生的追求。”谈到自己艺术上的坚守,张大钧说,“以篆刻为例,我很注意一个问题:无论如何,你刻出的字要在历代字典里要有,不能生造字,更不能有简化字的‘篆书’。”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张大钧作品

  有件事他印象深刻。有次,一位朋友让他刻一个名字印章送给领导。当张大钧拿到所刻人名字时,犯愁了:所刻人名里有个字篆书没有。

  他说,篆刻是一门以篆书为基础,利用雕刻方法,以刀代笔、以冲、切刀,在印面中表现疏密、离合的艺术形态。为不闹笑话,张大钧花了几个小时,查阅《康熙字典》等资料,以调查该字历代字典有没有。最终查出该字隶书有,便用隶书刻了印。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张大钧作品

  “不论做什么,我觉得悟性很重要,人要自强不息。”聊天过程中,“悟性”是张大钧嘴里的高频词。除了勤劳,更要靠不断领悟、心摹手追,最终通过实践去体验、掌握。“书法、篆刻,固有师傅领进门,但更多靠自己领悟。”他也借此讲述了自己与艺术结缘的故事。

  张大钧小时体弱多病,被过继给大舅当干儿子,也正因此,遇到当画家的五舅林志萱。五舅彼时为生活在家里为工厂绘制出口绢画,张大钧一到休息日就跑去看画画。初中、高中时期,他买了各种工具书开始自学。到了大学,通过系统学习,他的画艺大大提升。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张大钧作品

  而他练习书法,属“因祸得福”。在他小学读一年级的时候,因得急性肾炎不得不休学一年半。在休学期间,父母送他读私塾。在私塾里,除启蒙读物外,他在专人辅导下练了一年半的毛笔字,打下初步基础。

  到初二时,由于郑公亮老师推荐参加福州市书法比赛得了二等奖,他深受鼓励,开始正式有意识地练习书法。由于没钱买字帖,他一看到帖子便借来临写,甚至单线勾字拷贝,自学颜体、魏体,尤其钟情于清道人魏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