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一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发布时间:2018-03-27 11:21: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张大钧

  喜欢兰花虚怀若谷,画花鸟雅俗共赏追求“书法入画”

  了解张大钧,要先从兰花开始。

  他的书房名“兰息斋”,字面意思是“兰花的气息”。他喜欢兰花如谦谦君子般的淡雅,同时虚怀若谷,不事声张。因喜兰他便频频画兰,对于志趣相投的朋友往往画兰相赠。

  其友人曾经如此写诗评价张大钧:“金工久积方寸间,百卉争艳兰为先,精灵鸟语传神韵,款款题咏近龙颜。力拔千钧著大器,修炼双馨未许闲,心源意趣笔墨事,坦荡君子得三山。”

  这首诗不仅点出了张大钧喜欢兰花,更点出了张大钧的艺术特色:擅长篆刻,同时书法、绘画也精通。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张大钧所著教材《每日一画——牵牛花》

  张大钧的篆刻在完成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对时代精神的领悟后形成自我独特的风格。他以“秦汉”印为主,所刻之印,章法严谨,醇厚古茂,平中求奇,并在题款、用印等诸方面尤其考究。

  篆隶行草,张大钧样样精通,他说,“书画同源可以肯定,当有的画家落款书法没把握时,常常会找我解决。”

  张大钧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本科毕业,喜欢传统文化的他,主攻国画。要记住张大钧的绘画,只需记住他的几个绘画特色:他喜画花鸟和梅兰竹菊,他画的花鸟雅俗共赏、富有生活趣味;他笔下的梅兰竹菊有“梅的风骨、兰的神韵、竹的高风亮节、菊的傲霜”四君子之风 。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张大钧印作

  他的绘画特点是:书法入画。对书法笔墨的纯熟运用,让他在画国画时能挥洒自如,又不失严谨的章法。同时他善于创新,把大写意花鸟画放荡不羁的笔法与小写意严整、练达的特点融合在一起。

  尤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花鸟画。关于他的花鸟画,他的书画同好评价道:“在技法上继承传统,注重笔墨意趣,但又自出新意,潇洒自如的艺术表现,博大的风采气度,又与前人艺术表现与追求有着明显的时代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