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一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发布时间:2018-03-27 11:21: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张大钧

  勠力推动福建书法教育,强调教师品德修养

  虽为美术教师,但为推动福建“书法教育”发展,他倾注了很多心血。福建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委员会,就是张大钧参与筹建的。

  1993年9月,原省教委副主任马长冰与他一起筹建了福建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研究会,目的在于加强素质教育,传承千年中国汉字书法艺术,以抵御电脑打字冲击,让青少年们掌握正确的坐姿、握笔姿势,以发挥书法育德、启智、益美、健体、育人的功能。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张大钧的花鸟作品

  为推动福建省“书法教育”事业发展,美术科班出生、拥有多年教师实战经验的张大钧,亲自现身课堂教学,把自己总结的经验大面积推广。

  在一篇名为《书法(写字)教师具备素质之我见》的文章里,不仅让人看到一个书法爱好者欲弘扬好中国传统文化的拳拳衷心,也让人看到张大钧系统的书法教育理念。

  他认为,一个称职的书法教师应具备广博的知识、丰富的实践、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等诸多方面的素养,在书法教育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以成为名副其实的书法教育家。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张老展示自己所有的治印作品。

  “一个书法教师需不断加强字外功夫的修养。”张大钧说,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书家”的说法,这就是说书法是一种技能,但从提高到艺术品角度来看,书法是一门艺术,作为一门艺术的教师,除了有较好的书写技能外,还得通晓或了解汉字的源流知识、书法艺术知识,以及与其相关的学科知识。“要做到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量’。”

  教师“品德修养”很重要,尤其是“敬业精神”。“书法教师即为翰墨育人,教师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教师的正派作风、规范行为、严谨治学等方面高尚人格,对学生影响巨大。”张大钧说,教师敬业精神体现在对书法艺术的执着追求、对教育对象的真诚培养,最终让学生不但要学会写字,更要学会陶冶情操、感悟人生、如何做人。

“艺虫”张大钧: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

张大钧作品

  退休后,一生“闲不住”的张大钧,又积极活跃于老年大学、省老艺协书画协会,继续他对“书画印”的热忱,为弘扬传统文化尽赤子之心。

  对于今生艺术成就,他笑道,除了写诗、作文略带遗憾,其他方面颇感无悔。“书画陪我一生,艺术伴我前行。”他说,每个人都应该活到老学到老,还将继续从艺术中找寻生活的激情,直到干不动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