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台中心区多条道路集中围挡 助力水系治理提速

工期全力往前赶 希望市民多理解

2018-03-26 22:57: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鼓台中心区多条道路集中围挡 助力水系治理提速

龙峰河截污工程开始全面围挡施工。

  福州新闻网3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这几天,因鼓台中心区水系治理对35条道路集中管制的消息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热点。为何要对这么多条路集中管制?管制后做些什么?对出行影响大吗?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26日下午,记者来到河道治理现场进行探访。

  26日下午3点,鼓楼区龙峰河旁的环保路一片热闹。记者顺着华林路与环保路交叉口一路向内,几处崭新的河边围挡映入眼帘,围挡内,深约7米的基坑已基本开挖到位,施工人员正忙着勘查地下管线。记者注意到,原环保路为单向2车道,交通管制后,剩余1个车道给过往车辆及市民通行,在现场交通告示牌及协管员的指挥下,车辆通行较为顺畅。

  “龙峰河要彻底截污,沿线必须敷设截污管,配合截流井、调蓄池等建设,实现两岸污水有效收集。”市水务集团该河道负责人郭可喜告诉记者,按“百日大会战”要求,他们会全面加大机械与人员投入,力争提前完成施工,恢复交通。

  记者了解到,除龙峰河外,华林河、琼东河、五四河等河道也都陆续进场围挡施工。

  “鼓台片区共30条河道,12条河道已基本消除黑臭,其余河道也都进场施工。”市水务集团管迁综合保障部负责人李冰青告诉记者,按“百日大会战”要求,为巩固治水成效,治理已全面转向“5+1”(截流井、截污管、调蓄池、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串珠公园建设和支流治理)建设内容。此次集中管制,正是为“5+1”建设服务。

  “要彻底完成截污,难免需要在河边、路边围挡施工。”李冰青说,经测算,整个鼓台片区要建设200多个截流井,永久截污工程涉及100多个道路点位。首批导改路段在市政、交警等部门的支持下,经数次方案优化,在35条道路实行阶段性管制,进行地下管线迁改,并建设截流井、截污管、调蓄池及景观步道等。

  为最大程度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记者了解到,此次管制通过交通指示牌、增设协管人员的方式,引导市民绕行或单向通行满足出行需要。

  按河道治理进展,目前,市水务集团等相关部门正就下一阶段涉占道路与交警、市政部门会商,优化方案,预计下月初逐步进场围挡,围挡道路约为40条。

  “现在人机物料都全面投入,我们会合理安排工期,全天不间断施工,把工期全力往前赶!”李冰青说,希望市民多多理解,下月底前,鼓台中心区的屏东河、五四河、龙峰河、琼东河等重点河道就将基本形成截污系统。

鼓台中心区多条道路集中围挡 助力水系治理提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