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七境茶为啥有“四绝”? 先天有雨水滋润,后天有茶人“淬火”

2018-03-26 08:15: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维璟 马丽清 陈建国

罗源七境茶为啥有“四绝”? 先天有雨水滋润,后天有茶人“淬火”

省级非遗传承人黄月萍冲泡七境茶迎客。

  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马丽清/文 陈建国/摄

  投一小撮茶叶,注入沸水,茶叶缓缓张开,变成一片片碧绿的叶子。日前,在罗源县非遗传承人之家,记者看到泡开的七境茶,这种茶的茶汤明亮,香气四溢,尝起来清新爽口。去年这种绿茶的制作技艺(七境茶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自然条件好 茶叶有 “四绝”

  “七境茶”俗称“罗源绿”,史称“罗源尖子”,又名“元明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黄月萍告诉记者:“相传,南宋末年有个叫宋滨的太尉。宋朝灭亡后,宋滨到罗源县西兰乡隐居,以种茶为生,宋滨种茶收获颇丰,认为这是一处适宜广植茶树的地方,便力劝周边七境的农民种植茶树,并改进了制茶技艺,传授给他们。 ”

  “七境”乃为地名。在以“境”划分自然村的古代,7个村合称“七境”。后来,“七境”的群众为宋滨建了一座“七境堂”。据传七境堂由程洋境、长弯境、施灞境、西竹境、延洋境、洪洋境、寿桥境等七个境的群众募资合建。之后,罗源当地以上述七境生产的茶叶为主,加入白塔、飞竹、霍口等附近乡镇产出的茶叶,统称为“七境茶”。现在的“七境”主要指罗源的西片。

  据了解,七境茶采摘期长,每年清明后开采,白露时封园,采摘以一芽一叶为标准,一年可采春夏秋三季。

  “七境茶‘香高、口爽、色翠、耐泡’的四绝,和产地气候条件密不可分。”黄月萍说,七境茶产地海拔都在四五百米以上,年平均气温18℃,春夏两季晓雾蒙蒙,雨量充沛,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所以产出的茶叶品质也优。

  “公司+农户”开发七境茶

  据黄月萍介绍,七境茶属炒青绿茶,制作工序考究,主要经过摊晾、杀青、揉捻、烘干四道主要工序。

  黄月萍说,杀青时要靠经验和手感来感知锅温与茶温,这样才能辨别鲜叶水分的流失程度。之后,反复揉、炒,其形要揉得像鞭炮的引线。烘干时,一般要顺时针翻炒,温度不能太高。

  七境茶制作技艺,随着时代兴衰而起落。20世纪40年代末,七境茶濒临绝境,仅在天津老茶庄尚存“七境绿”品名。改革开放以来,七境茶与其制作工艺得到重新挖掘和开发。

  黄月萍接过传承传统制茶工艺的重担后,于2003年成立了“福建七境茶业有限公司”,并在飞竹镇发展茶园200多亩,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精心制作和开发七境茶。

  罗源七境茶2012年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4年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