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万家团圆日 征迁进行时

闽侯旗山湖等重大民生项目春节期间攻坚不停歇

2018-02-20 00:3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通讯员 陈建鋆 周炜聆

  “工作组入户中。”“老张儿子很支持项目建设,答应做其父亲思想工作。”

  昨日,在由上街镇机关干部组成的“钉钉”工作群里,信息提示音不断,满屏都是征迁工作人员实时共享的一线征迁动态和下村工作日志,也不时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春节长假这几天,对闽侯县上街镇的镇村干部来说,显得比平时更为紧张、忙碌——借助外出村民回乡探亲团聚时机,征迁工作人员奋战在旗山湖等项目征迁一线,挨家挨户拜年,走访慰问涉迁户,抓紧时间与涉迁户面对面交流,反复宣传相关政策,争取支持与配合,确保节后征迁工作顺利进行。

  位于上街镇蔗洲、岐安、岐头等村的旗山湖项目,工程总占地面积1450亩,投资约15亿元,将开挖湖体1412亩,建设7.92公里长的环湖护岸工程以及园林景观、喷泉工程,还将新建节制水闸一座。项目共需拆迁约25万平方米,其中一期项目用地534亩,需拆迁10万平方米。

  旗山湖建成后,溪源江水可通过旗山湖滞洪调蓄后,经轮船港在厚庭排涝站直排闽江,届时将成为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重要的防洪水利工程。

  为做好这一重大民生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上街镇专门成立了项目攻坚小组,并抽调15名镇、村两级干部充实到该项目征迁工作队伍中。除工作日上班时间外,包村工作队、村干部经常利用午休、晚上和双休日时间进村入户,到学生街、老人会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召开政策解读、项目宣传等会议,直面群众,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做征迁群众思想工作。同时重点研究蔗洲村安置地和生产生活预留地有关问题,并大力推进建平2号(蔗洲)安置房建设。

  此外,上街镇还整编完善《闽侯县征地拆迁补偿政策文件汇编》《上街镇现行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汇编》等材料,进行张榜公开。同时,镇村干部人手一册,随身携带入户宣传,以便涉迁群众翻阅或复印,实实在在了解每一项政策、明白每一道程序、熟悉每一个细节。

  “征地拆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只要换位思考,站在涉迁户的角度,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绝大多数群众都会理解支持的。”上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礼芳告诉记者,今年初以来尤其是春节期间,征迁工作组始终保持“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入户频率,宣传政策,消除群众顾虑,更主要的是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及时为其排忧解难,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合情、合理、合法的要求。

  征迁不停息,真心换民心。截至目前,上街镇累计完成旗山湖项目征迁超8万平方米。其中,已组织拆除旗山湖一期用地范围内蔗洲村根雕作坊铁皮厂房约5万平方米,完成交地240亩。今年初以来,仅用一个多月时间,便新签订征迁协议43户,共计76座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

  除了旗山湖项目,规划用地26.3亩的上街镇上街村省委党校安置地及生产生活留用地项目模拟拆迁亦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该项目拆迁面积约4500平方米,计划于春节后正式启动征迁。

  上街村包村领导上街镇司法所所长王钟勇介绍,目前,上街镇已抽调20名工作人员成立项目征迁指挥部,向群众发放征迁调查问卷600多份,了解群众需求、征迁意向,及时反馈研究,调整征迁方案。同时,对项目地块内厂房发放了停产停业预通知书,给予企业主相对宽裕的时间搬迁过渡,实现“依法征迁,有情操作”。

闽侯旗山湖等重大民生项目春节期间攻坚不停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