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城“高颜值” 背后有故事

——福州市园林局扎根一线系列报道之二

2018-02-05 23:20: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柯竞 林传枢

  彻夜奋战

  悄无声息间绿荫如盖

  去年,不少市民发现,原本树木稀疏的工业路等道路渐渐变得林荫如盖。不少人感到疑惑,每天在路上来来去去,也没见到大面积的绿化种植,这树是从哪儿“变”出来的?

  时间拨回到去年5月的一个晚上。深夜10点,白天熙熙攘攘的工业路变得宁静冷清,一群身着反光背心的园林工人出现在马路边,他们有的搬运苗木,有的浇水,一株株羊蹄甲很快被“见缝插针”地排列在原有的行道树中间。

  “去年4月起,我们在工业路对原有的羊蹄甲行道树进行加密,在工业路与八一七路交叉口人行道增种遮阴小叶榕。”市园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副经理王东告诉记者,2016年11月初以来,我市展开“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其中“种大树,造绿荫”成为绿荫惠民的一项重要工程。

  “大树”并不能盲目地“种”,为了科学合理地增种补绿,他们对拟种植区域反复排查,多次协同市政、自来水、温泉管道、电力单位现场确认管线位置,逐个打开沿线的井盖探查,避开错综复杂的管线,选定种植位置。

  要种好大树,还是一门技术活。树穴的深度、开挖面都有要求,开挖过程中会碰到多达4层的路基结构,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道路交通的影响,王东和园林工人们便在夜晚施工。

  “等到晚上10点我们才开始种植,通宵作业,在第二天早高峰来临前清理好,撤离现场。”在王东和园林工人们一个个不眠之夜的奋战下,悄无声息间,一个更加绿意盎然的福州出现在市民面前。

  去年,全市共提升城区林荫道路117条,种植乔木21万多株,完成渠化岛大树遮荫及公交站大树补荫工程142处,进出城绿化项目和会展岛周边绿化的提升工作全部提前完成。

  通力协作

  14人“领”走万平方米任务

  串珠公园依托水系治理PPP项目建设。作为牵头单位,市园林局发动全员力量,派出了12家下属园林基层单位进行跟包负责园林技术指导。

  茶亭公园管理处总共14人,人手不算多,他们却主动“领”走了鼓台片区水系治理中最大的一颗“珠”——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的光明港二支河串珠公园。

  “这个公园实际上是由两个串珠公园打通后组成,工期紧、任务重。”茶亭公园管理处主任林岸说,推进串珠公园建设,是每个园林人的责任,“我们发动了几乎所有专技人员和干部,连经济师、会计也站在市民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为了平衡好跟包和公园管理“两份工作”,林岸专门制定了一张排班表,保证每天都有人到现场督促串珠公园建设。跟包人每天还会在跟包工作记录单上写下工作日志,记录当天工程进度、现场施工人员和设备情况,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安排好了人手,大家各显身手。从事过园林设计的林岸“主攻”公园设计方案的提高与完善,主管园容的副主任林金锋主抓现场的施工建设,有丰富盆景修剪经验的园林技师帮忙指导花木摆放……

  串珠公园因城区水系治理而生,如何进一步提升公园的亲水性?林岸找设计单位商量了起来。“原先的设计,河边全是栏杆,大家在看水的时候视线有所阻挡,景观也比较呆板。”林岸建议,运用生态驳岸的理念,设计几个亲水平台,这样岸线更有变化,大家也能够近距离感受清澈的水面,共享治水成果。如今,公园内多了2个亲水空间,也成为这里最大的特色。

  公园建设进入冲刺阶段,每个人都不敢松懈。即使是妻子生二胎休了陪产假的林金锋,还是天天一有空就“扎”在公园里。“休假期间没给我分配任务,但我家离工地就2公里,骑电动车10分钟就能到,所以每天从医院回家的路上我都会拐过来看看。”林金锋说,前段时间由于一直下雨,公园部分区域建设受到影响,现在大家每天都在努力往前赶。15天的假期还没结束,林金锋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如果把我们的团队比作一个大的生态系统,那我们要做的就是站好自己的‘生态位’,各司其职,发挥优势,做好配合。”林岸说。

  为榜样点赞

  一线故事最感人

  柯竞

  绿更多了,公园更美了,这是市民群众肉眼可见的改变。这些变化的背后,凝结着无数园林人默默奉献的汗水。

  采访中,我们感受到了园林人的精气神。他们不谈回报,只谈责任,不因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只为把福州建设得更美更好而不懈奋斗。这样的精气神,带给我们很多感动,同时也激励着我们奋勇拼搏、迎难而上。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对标榜样,到一线去攻坚克难,到一线去干事创业,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贡献智慧与力量。

  相关阅读

  福州市园林局扎根一线系列报道之一:为了绿满榕城

榕城“高颜值” 背后有故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