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滨海“一片云” 挥汗筑新城

——滨海新城蔡海云突击队系列报道之一

2018-01-14 23:17: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金垵 杨莹 余少林 郭立锋 池远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描绘了未来中国的幸福愿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把蓝图化为现实,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工作,矢志不渝奋斗。当前,全市上下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城市建设、招商引资、环境保护、民生事业等各条战线,都迸发出干事创业、担当尽责的精气神,凝聚起为幸福而奋斗的正能量。本报15日起开设专栏《为幸福而奋斗——贯彻十九大•福州精气神》,讲述一线奋斗故事,带你一同感受新时代的福州精气神。

滨海“一片云” 挥汗筑新城

蔡海云(右二)带队检查工地。

  【成绩单】

  中建海峡蔡海云青年突击队自成立以来,先后承建了大东湖·悦海湾、悦榕湾、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一期、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等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大东湖·悦海湾二三期和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东湖VR小镇二三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建设项目多次荣获中建七局“CI金奖”、“榕城杯”优良工程、福建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优良项目等荣誉称号。

  福州日报记者 吴金垵 杨莹 余少林 郭立锋/文 池远/摄

  13日上午8时,滨海新城,气温5摄氏度。虽然冷风飕飕、寒气逼人,但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的建筑工地上,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来来往往忙碌的建设者中,有一个人,目光锐利,他一边巡查现场,一边叮嘱着工人和技术人员。他,就是中建海峡长乐片区负责人蔡海云。

  名字里有“海”有“云”,建设项目靠海又与“云计算”有关,蔡海云笑称自己天生就与滨海新城有缘。3年多来,他带领中建海峡蔡海云青年突击队,扎根一线、挥汗如雨,高效完成了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两朵云”建设,并正在加速推进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东湖VR小镇二三期等重点项目建设。这支60人、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团队,用青春和汗水,见证了滨海新城从荒地到高楼拔地而起。

  要求严 重细节

  “没有安全质量,就没有一切”

  蔡海云对工作要求严格,在工地是出了名的。“安全帽戴好,注意安全”“绑钢筋前,卫生清扫好,不要夹渣”“混凝土养护别忘了”……中建海峡在这附近有3个在建工地,蔡海云一巡就是3个多小时,水都没顾上喝。

  “他每天都‘泡’在工地上,总是头一批来、最后一个走。”与蔡海云共事多年的项目副经理王永告诉记者,他常说“没有安全质量,就没有一切”,跟他关系越好,他要求越严,即便是好兄弟,犯了错,一样得挨批。

  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吴雁烽对一次“挨批”印象深刻。那时他刚当施工员,监督班组安装模板、绑扎钢筋,正式浇筑混凝土前,他忘记提醒工人清理干净模板上的木屑等垃圾,导致浇筑后的梁底出现了夹渣。蔡海云发现后,严厉地批评了他,并要求立即返工。“蔡经理说,虽然这看起来是个小失误,但是关乎质量和企业形象。如果连细节都把控不好,如何管控得了大事。”蔡海云的话,吴雁烽一直记在心里。由于工作认真、负责、细致,他很快由施工员成长为栋号长、技术负责人。

  蔡海云不仅对安全、质量抓得严,工地上的大事小事他都一丝不苟。去年7月底,台风“纳沙”生成,虽然一接到台风预警,他们就开始加固设备、撤离工人,但蔡海云不放心,台风登陆前,他带着几名突击队的骨干,再次分组巡查。围墙加固了吗?电源总闸关闭了没?工人有没有全部撤离?吴雁烽说,他们在工人宿舍一间间敲门查看,还真的发现了几个觉得台风没啥可怕、偷偷溜回宿舍的工人。“全都检查完、人都安置好,我们才最后一批撤离。”

  蔡海云的认真细致,感染着突击队的每一位成员。严把安全、质量关,是突击队严守的底线,也是他们建设项目的品质保障。

滨海“一片云” 挥汗筑新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