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拟建7所中小学、两家医院;上马30多个项目,总投资300多亿元

福州高新区民生产业项目“快马加鞭”

2018-01-31 08:1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民生产业项目“快马加鞭”

福州高新区创新园一期颇具规模。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王威 陈丹 通讯员 汪永辉/文 记者 石美祥/摄

  福州高新区海西园明德东路正在进行路基建设,春节前可通车;停滞多年的轮船港河道整治工程向乌龙江疏通,旗山湖水系活起来;南屿2号路延伸段加紧安装路灯,做通车前的准备;力普国家级海洋科研基地、国家地球空间信息福州产业化基地一期等项目动工建设。其实,这是高新区发展中的几个缩影。

  去年,市委办公厅发出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后,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迅速行动,落实在一线。3个多月来,高新区捷报频传,打通11条停滞多年的道路,一大批民生、产业项目上马……

  福州高新区

  今年拟建7所中小学

  以前,一提到高新区、大学城,给人的印象就是“城乡结合部、农村、脏乱差”。从去年开始,高新区新一届领导班子着力改变这一形象。

  谋而后动。从去年11月起,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就开始系统谋划2018年重点工作,包括三大项目盘子、九大棚户区改造工程,以及产业基金、平台公司、路网和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还有安置房和学校等民生项目。

  “对标中心城区,高标准规划,首先春节前保证6条干道通车,这些路很多已停滞七八年,路通了很多形象就会改变。”日前,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叶仁佑表示,高新区已启动多个棚户区改造计划,其中涉及建平村棚户区改造900亩,马保村580亩也已启动,用最好的地段建设高品质安置房。

  另外,高新区计划先修建一公里长的乌龙江湿地公园,将保留原生态景观,打造乌龙江西岸“最美风景线”。公园与旗山湖、高岐湖、高校、旗山等景观带连接,打造城市中轴风景带。

  今年,高新区拟建7所中小学,其中4所春节后动建,还将建设包括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在内的两家医院。高新区社管局局长翁晓榕说:“高新区将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满足企业和周边居民不断提高的教育需求。”

  发展总部经济

  优化产业结构

  2016年福州高新区获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的金字招牌,未来将按更高标准规划建设,把高新区建成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志毅介绍,在产业规划上,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定位以高端研发、科技孵化、总部经济和双创平台为主体;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定位为高新技术辐射区域,以集成电路、LED、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机电产业为主。

  今年,高新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抓紧对接省南铝铝材、省建筑科学院、市建筑设计院、中国检验认证福州公司、中悦巨泰消防科技、华东岩土工程公司总部等项目,加快引进培育一批软件设计和科技服务等总部企业,以及一批产业关联度大的企业总部和区域事业部。

  另外,高新区将优化产业结构,逐步改变以房地产为主导地位的经济格局,今年全力支持3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45家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抓紧协调星网锐捷、国家电网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市规划设计院、博思、迈新、恒锋等40家已入驻企业注册地、纳税地和产值纳统地尽快迁入。

  今年上马30多个项目

  总投资300多亿元

  高新区有共识,要引进实打实的企业,计划未来3年到5年打造3个百亿产业集群,包括以兆元光电为代表的LED产业集群;以熔成半导体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以广生堂、创方医药等企业为代表的高端医疗产业集群。

  今年高新区确定上马三十几个项目,总投资300多亿元。未来3年预计引进10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

  “为保障今年开局顺利,高新区全体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坚定决心信心,把市委、市政府对高新区近期工作的肯定转化为加快前行的动力。”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许舜举表示。

福州高新区民生产业项目“快马加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