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宜家“安家”记

——晋安区鼓山镇招商小分队系列报道之一

2018-01-21 23:13: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宜家“安家”记

招商小分队全程陪同宜家工作人员办理落地相关手续。记者 杨勇 摄

  【成绩单】

  晋安区在“招商2017”专项行动中成效明显,其中鼓山镇招商小分队表现十分突出,积极引导扶持一批高科技、成长型企业扩大再生产,推动一批园区总部项目落地,总投资13亿元的宜家家居、投资近百亿元的半导体二三期项目正在洽谈,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2017年,鼓山镇及福兴经济开发区招商注册、备案项目共106项,总投资306.9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0项。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吴隽/文 杨勇/摄

  1月16日下午,当福州宜家家居有限公司的高管再次出现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时,潘向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快步迎上前去。

  潘向晖是晋安区鼓山镇招商小分队成员。这次,他将帮助宜家完成申请立项备案及缴交土地交易契税等工作,这也意味着这个全球最大的家居与家庭用品零售公司在福州落地仅1个月后,项目进度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宜家,晋安等了10年,也盼了10年,这个项目落地太不容易了。”作为宜家项目的直接对接人,潘向晖见证了这个项目落地的全过程。

  拿地

  4个月解开16年的“死结”

  宜家看中地块终于“解绑”

  一个项目要落地,最重要的就是决定把“家”安在哪里!

  作为全球最大的家居与家庭用品零售公司,宜家可谓是众多地方招商引资的“香饽饽”。

  早在2007年,福州市作为沿海重要的省会城市便进入了宜家集团的视线,但当时中心城区一时找不出符合宜家“安家”条件的地块。福州与宜家第一次错过。

  2014年,宜家集团再次来榕考察,晋安区针对企业需求精选了3个地块,其中早已停产的一家纺织印染企业地块凭借干道相交、快速路相连、毗邻地铁“三叠加”的交通优势脱颖而出,成为理想选择之一。

  “但当时这块地收储遇到了难题,我们和福州再次失之交臂。”福州宜家工作人员回忆道。

  “地”本是项目落地最重要的先决条件之一,不料却一度成为宜家两次“安家”福州的最大阻碍。好在第三回,晋安区没有让这个遗憾继续。

  2016年6月29日,福州市政府重启对宜家项目拟选址地块的调研,晋安区新上任的领导班子当即表态,尽最大努力协调解决宜家意向地块的历史遗留问题,争取宜家落地。

  这么多年了,这块地能不能拿下,多久能拿下,拿不下来怎么办?可以说,这是一场未知结局的战役。

  随即,晋安区成立地块收储领导小组,一场知难而上的攻坚战就此打响。

  “之所以难,是因为这个地块陷入了复杂的‘三角债’。”晋安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地块原属企业,企业2000年因经营不善而停产,债务几经转让筑起高台,土地也被冻结“空置”了16年。企业80多岁的老董事长因对债务处理过程持异议,迟迟不同意收储。

  为解开这绕了16年的“死结”,晋安区动员市、区有关部门合力攻坚。一方面,请来与老董事长相熟的企业界名望人士牵线搭桥,四次登门造访,先解开沟通的“心结”。另一方面,区两位主官屡次上门请教市中院法官团队,为企业梳理债务问题,厘清“症结”。这样的多头奔波一忙就是四个多月。

  “从闭门没得谈,到开门进屋坐,光这样一个转变,我们跑了三四回才完成。”潘向晖回忆道,“这打开的其实是双方沟通的心门。”

  同时,晋安区还请来专家,研讨新出台的有关企业收储政策,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极力维护企业的收储补偿权益,解决其债务问题。终于,晋安区的恒心与诚心感动了老董事长,她自己也没想到,“尘封”了16年的问题能在4个月内找到两全的办法。

  2016年10月30日,老董事长在收储协议上签字,为地块“解绑”。至此,宜家落地晋安,“家”的问题终于解决。

宜家“安家”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