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高速高质谋发展 宜居宜业惠民生

2018-01-05 08:5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晋安:高速高质谋发展 宜居宜业惠民生

牛岗山公园。

  文图由记者吴隽 见习记者赵昕玥廖云岚 通讯员晋新 晋安区委宣传部提供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3.2亿元,增长11.5%;

  固定资产投资640.9亿元,增长14.3%;

  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区第58位;

  “攻坚2017”“招商2017”综合考评居全市前列;

  被省综治委授予“平安区”荣誉……

  一组组激动人心的数字,一个个叫得响亮的头衔,让2017年成为晋安人难忘的一年。讲速度,拼质量,日复一日上下齐心的奋斗,转化成群众最触手可及的幸福,也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再度“加码”。

  速度晋安

  “攻坚2017”盘点

  通过创新周例会调度、成建制异地攻坚、一线考察等新机制,晋安区去年共开工项目77个,竣工34个,完成总投资342亿元,交地1.4万亩,征收房屋412万平方米,回迁安置45万平方米、5400多套。

  难点攻坚快承载功能全

  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有态度。去年年中,晋安区用“四个度”,写下了一段治水佳话。仅用3个多月,晋安区拿下28条内河沿岸征迁交地工作,累计拆除房屋65万平方米、交地1600亩。现阶段,晋安东区水系共11条黑臭河道撕去黑臭标签,新貌尽显;沿岸污染源629个得到有效管控,新建串珠公园数量达10个。

  水系治理迎蜕变,城乡面貌换新颜。过去一年,晋安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省会城市中心区建设步伐,在全力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守牢生态本底,刷新城乡“颜值”。

  旧屋改造持续推进。实施洋下、浦下、泉头等5个片区、85项旧屋区改造,加快改善城乡面貌。

  交通堵情显著改善。完成了72个缓堵项目;站东路、义北路、华林路高架桥等9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40条市政道路建设持续推进。新建公共停车场18个、停车泊位1293个。

  “绿化晋安”成效明显。完成城区绿化提升项目40项,新种植大树2.1万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8.1%,全市第一;首个海绵公园——牛岗山公园对外开放,洋下公园、鹤林生态公园、井店湖公园等9个生态主题公园相继建成。全区共29个单位或家庭获评福州市最美单位庭院、最美小区庭院和最美屋顶花园、最美家庭阳台称号,数量位居全市第二。

  山区建设不断发展。完成3个“美丽乡村”、9个“幸福家园工程”和11个“农村社区”建设任务,寿山乡前洋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寿山村获评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建设,新建成10个行政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成35个行政村3400多个三格化粪池改建工作。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