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城平地起 老城展新姿

福州大力推动城市东进南下,着力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

2018-01-21 08:0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力推动城市东进南下,着力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

井店湖公园风景优美。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效翔

  建成区面积由265.33平方公里扩大到291平方公里;新建滨河绿道20公里、串珠公园70个;完成连片旧屋区改造42个、566万平方米;整治提升35个老旧小区……这一组组数据,直观地表明,过去一年,随着滨海新城建设启动、中心城区功能品质提升,有福之州正在不断“生长”,也越发充满生机与魅力。

  喜人变化的背后,是我市遵循东进南下、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战略构想,坚持一手抓老城功能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区新城建设,全面提高城市品质,拓展发展空间的生动实践。

  去年2月,滨海新城建设号角吹响,成为福州新区建设的主攻方向。近一年来,滨海新城日新月异,共策划生成136个重点项目,其中,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国际双语学校、滨海新城轨道交通机场站、安置房、租赁房等42个项目已经动工建设;360、浪潮等136家企业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注册落户。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发展壮大,产城融合发展的格局加速形成,一座宜居宜业的智慧新城正在东海之滨迅速崛起。

  同时,滨海新城所在的长乐顺利撤市设区,进一步扩大了福州的城市框架,大踏步将城市推向海边,实现福州从滨海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的跨越。地理空间上的扩张,不仅意味着福州的城市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也将进一步提高当地的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让长乐百姓更多更公平地享有省会城市改革发展成果。

  地处仓山南台岛南端的三江口组团,恰好位于福州东进发展轴线的中部位置,被视为新城建设的“跳板”,其发展态势直接关系到福州老城区、长乐城区、滨海新城之间能否形成连续、贯通的城市发展轴。如今,这里的开发建设条件愈发成熟,不仅邻近火车南站,还拥有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和即将建成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标志性公建设施,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南江滨大道延伸段、生态公园一期、清凉山公园一期等已经建成投用,正在建设的马尾大桥、道庆洲大桥、地铁1号线延伸线、地铁6号线等也贯穿其间。随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三江口高品质生活空间正在形成,将让这里成为疏解老城人口的理想之地。

  滨海新城、三江口组团不断掀起建设热潮,福州中心城区的功能品质也在不断提升,城市面貌得到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一年来,着眼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我市共完成42个连片旧屋区的改造,整治提升35个老旧小区;致力缓解交通拥堵,二环五四路口、浦上大道、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等32个缓堵硬件项目建成投用,新改扩建市政道路203公里,交通节点拥堵及片区交通有效改善;深入开展水系综合治理,新建井店湖、洋下海绵公园等,整治城区易涝点45个,43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在全省率先成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治水治涝成效明显。与此同时,城区亮化提升工程、“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等齐头并进,榕城大地正变得更加多彩靓丽。

  福州,正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加完善的功能品质,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福州大力推动城市东进南下,着力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