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今天这场会,很有料!

2020-10-28 19:58:18  来源:福州新闻网微信

  作为福建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传承延续上世纪90年代确定的“东进南下”战略构想,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三区一门户一基地”的战略定位,坚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州今天这场会,很有料!

  10月28日下午,福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举行新区新城建设情况专题询问。

福州今天这场会,很有料!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最重要的监督工作之一,也是就这个议题开展的第二次专题询问。

福州今天这场会,很有料!

  专题询问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分赴福州新区各片区开展视察调研,使专题询问针对性强。为了让询问始于问、不止于答、更重于果,委员们把这次的重点放在第一次专题询问中应询单位承诺事项落实情况、问题清单整改情况上。

福州今天这场会,很有料!

  快来通过直播,一起了解下吧!扫描下图二维码回顾直播☟☟☟

福州今天这场会,很有料!

  在对滨海新城如何聚集人气方面,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问题。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吴菁:人气聚集是新区新城持续发展的关键,作为滨海新城的属地政府,长乐区在推动滨海新城做大规模、集聚人气方面有哪些打算和措施?

福州今天这场会,很有料!

  长乐区政府区长蔡劲松以“四个优”作出解答。

  长乐区政府区长 蔡劲松:第一,以优惠的政策聚人气。第二,以优质的配套集聚人气。第三,以优良的环境吸引人气。第四,以优势产业聚人气。

福州今天这场会,很有料!

  大家关心的义务教育问题,人大常委会委员也进行了提问。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朱光华:我们和人大代表座谈时有一些代表反映新区新城现在不断加快建设,很多拆迁户回迁,就业的人不断流入。根据规划,新城人口将突破50万,他们关心义务教育资源的需求怎么样得到满足。也就是说,住进去了,小孩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能不能够得到满足。

福州今天这场会,很有料!

  针对这个问题,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也进行了回答。

  福州市教育局局长 唐希:第一件事情就是做好规划,我们制订了中心城区和新区中小学、幼儿园规划。第二个在新区,特别三江口还有滨海新城坚持高标准建设、高起点办学,一是引进天津大学,二是在三江口建好了清华附中,在整个滨海新城已经形成了一个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学段各门类的教育资源,这些学校可以和全国同类学校进行竞争。

福州今天这场会,很有料!

  ……

  本次询问,福州新闻网、掌上福州APP、福州人大网和福州人大微信公众号进行全程网络图文直播,还在直播页面开设了网友互动区。

福州今天这场会,很有料!

  新区新城建设发展热火朝天,网友互动也热火朝天。

福州今天这场会,很有料!

  上次专题询问后,市人大一直注重扩大公众对专题询问的参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

福州今天这场会,很有料!

  对此,本次询问进一步增加网友提问数,选取大家普遍关注关心的问题,现场回应大家的疑问和关切。

福州今天这场会,很有料!

  询问会上,福州新闻网记者代表网友提问。

  网友提问:听说滨海新城要建绿色之城、宜居之城,不知道在大型商场、公园、医院等公共场所有没有设置直饮水、智能立体停车场、充电桩等公共设施?如果在这里居住,生活基础配套设施完备吗?

  滨海新城与天津大学、福州三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合作,建设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校、医院,新区百姓生活一下子“高大上”起来了。医院、学校的好坏关键在于人才,请问这些医院和学校的医生和师资配备如何?子女就学、住房交通、职称评定这些问题要怎么解决?

  ……

  专题询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转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

  新闻多看点

  2015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福州新区。五年来,福建省、福州市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确定的“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城市发展战略,传承弘扬“3820”战略精髓,以滨海新城为主攻方向,持续推动福州新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新区成立5年来,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72亿元,保持年均10.1%的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4.3%;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0.1%;累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1亿元;新注册企业达到7857家。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新区多项经济指标实现了逆势增长,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较,GDP增速高3.1%,固投增速高11.8%,规上工业增长值增速高4.8%,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发挥重要引领拉动作用。

  记者:伊宁倩 林少斌 李琳珊 原浩 林鸿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