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强基固本抓党建 引领罗源新发展

2018-01-16 07:01: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共罗源县委书记 何杰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罗源县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要工作部署,增强主业、主责意识,强化党建引领,奋力推进罗源各项事业新发展。

  落实主业主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形成抓党建工作强大合力。抓好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从严落实“一把手”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健全完善“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机制,签订责任书,对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立体式”约谈和“倒逼式”问责,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用好党建项目化管理这一抓手。突出党建工作重点、特色亮点,建立基层党建重点项目清单、书记领办项目清单,细化明确各项任务,确保抓基层党建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强化常态化督查这项制度。将党建工作督查由定期集中开展向不定期随机开展延伸,推行“基层党建体检”制度,围绕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等主题,通过“双随机”方式,不间断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强化问题整改,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夯实基层基础。在党建责任具体化、党务队伍专职化、资源配置合理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工作创新项目化等五个方面下功夫,“五位一体”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整顿力度。按照“领导挂钩帮扶、工作组团指导、村级整改提升”工作思路,认真制定整顿措施,着力对村级班子治软、对党员队伍治散、对集体经济治贫、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治黑治乱,稳步推进换届重难点村整顿转化工作,为今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丰富学习形式。依托“海上党校”“汉畲双语党课”等载体,积极开展“微课题、微学习、微行动”,选择“小课题”开办“小讲坛”,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三个主题学习讨论。建强乡镇党校。把握乡镇党校办学方向,结合实际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督促各乡镇党委建成本级党校和村级教学示范点,推进乡镇党校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创新化。充实完善师资队伍,建立县乡两级师资库,组建巡回讲师团,定期赴乡镇开展教学授课。用好本土红色资源,抓好“本土化教材”编写工作,着力打造凤山镇及城关村、起步镇上长治村创鲜农业支部、庭洋坂村等村级示范点,突出办学特色,筑牢基层“红色阵地”。

  坚持分类推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将按照这一重要要求,围绕基层党组织特点,加强分类指导,注重整体推进。深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打造白塔乡南洋村、松山镇八井村等精品示范村、示范储备村,形成“头雁”效应。强化“镇村企民”区域化党建工作联盟创新社会治理,深化“中心+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模式,推进“头雁领航工程”,提升农村脱贫致富能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根据中心城区、滨海新城不同特点,在凤山、松山两个乡镇试点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运行机制,选聘优秀机关、国企党员干部兼任社区兼职委员,推行“大党委”工作机制。搭建“掌上社区”“网格党建”等平台,推广“党群帮扶心愿社”,创新党员干部进社区服务“线上线下双报到”做法,积极在党员和群众心中架起便民为民的“党群连心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加强和规范机关党内组织生活,全力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协调推进白塔、霍口两个市级党性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进一步抓严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积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确保攻坚招商项目顺利推进。

  聚力脱贫攻坚。着力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抓实抓好脱贫攻坚。构建综合帮扶机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充分发挥驻村任职、蹲点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推行“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把党旗插在产业链上”的党建工作品牌,走出一条基层党建与农民增收紧密结合、优势互补、互动双赢的新路子。出台《脱贫攻坚工作帮扶责任人考核奖惩办法(试行)》等配套文件,加强对帮扶责任人进行考核,将工作成效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通过派下去、扶起来,全力推进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依托“党建+大数据”平台,实行帮扶脱贫过程数字化管理,助推罗源县域经济发展,扛起建设美好新福州的“罗源担当”。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