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今年新开通13条公交线路 提升“榕城公交温度”

2017-12-11 07:31: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今年新开通13条公交线路 提升“榕城公交温度”

市道管处工作人员督导公交文明。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林慧/文 记者 叶义斌/摄

  畅行的公交,正在改变这座城市的时空格局。便利线网,城乡一体,这是发展速度;发展新能源和特色公交,发力解堵,这是环保力度;倡导斑马线礼让、关爱老人,这是文明气度;解决群众诉求,接驳南北火车站出行需求,这是民生厚度……我市秉承公交优先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公交都市”,便利城乡出行的同时,切实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的温度。

  速度:延伸线网

  解决片区出行难题

  “我们以前出行主要靠包车或三轮车,到峡南换乘公交车起码一个多小时,现在199路开通了,我们进城不愁了。”上个月10日,新开通的199路公交车上座无虚席,这趟长乐下洋开往白湖亭的公交,让长乐下洋村的张女士赞不绝口,迫不及待赶来体验。

  闽白专线的开通,解决了马尾前洋村、康坂村、东盛村、闽安村等多个自然村落的出行问题,今年市道管处延伸了该线路,进一步推进偏远村落与马尾中心区、琅岐岛乃至福州主城区的交流。此外,还有双龙大樟村公交专线服务偏远山区,全境里程55.9公里的“最长公交线路”40路连接琅岐与中心城区……仅仅今年,市区就新开通了13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了30多条公交线路,针对马尾区群众出行新需求,先后还开通4条马尾区内公交。

  力度:特色公交

  缓解城区拥堵

  今年年初,滨海新城产业园及周边员工、居民出行需求日益迫切,2月27日,4条中心城区至滨海新城上下班定制公交线路正式开通,从筹备到开通前后仅用了14天时间!在全市,这样的定制公交线路已接近300条,其中商务定制线路201条,定制校车线路93条,服务1万多人。随着城区扩大,一些CBD、工业园区和大型商圈周边居民有强烈的通勤需求,开通往返定制巴士,能实现快速直达,受到市民欢迎。

  在东街口东百大楼上班的王涛,家在台江的苍霞新城小区,要找出一条快速往返的路,很难。伴随着八一七路段公交治堵,王涛下午5点30分出公司大门,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到家。年初以来,结合市区工程改造现场实际和附近居民出行需要,市道管处及时调整优化市区重点拥堵路段公交线路,只调整6条公交线通行南街,有效缓解了八一七路南街段交通压力。此外,对途经仓山万达的7条线路实行跳站停靠,对途经宝龙城市广场的19条线路实行分站停靠,减少路面占用率,让这个城市的出行温情满满。

  气度:礼让行人

  成为公交共识

  在城市里,斑马线就是生命线,也是反映一座城市文明素养的刻度线。今年8月,陈宇峰和其他4名公交车司机联名发出倡议,倡导公交车让人,给出租车和私家车作出表率。111路沿途有40多个站点,一趟下来减速让行的动作要重复70多次,但他们表示,司机、行人相视一笑,挥手致意,暖意在整座城市里流淌。全市4000多辆公交车车身都张贴了“大拇哥”文明礼让标志,“多等几秒钟,关爱一路人”“关爱老人五步走”,市道管处持续不断的文明活动,潜移默化,让小小车厢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福州公交,愿意为你慢下来”让更多的人记住这座城市。

  厚度:聚焦民生

  接驳南北火车站

  火车站的夜间出行,一向是民生聚焦的热点。为方便群众出行,根据火车站的运营时刻表,今年市道管处安排公交企业日常延时6条公交线路,增加班次10趟。在此基础上,节假日再延时8条公交线路,增加班次13趟。火车南站日常延时6条公交线路,增加班次14趟。在此基础上,节假日再延时6条,增加班次30趟。

  车辆不停,人也未休。在火车南站道管所,“老运管”亓永跃所长连续6年带领运管干部职工承担起了夜间保障任务,有效服务火车与公交、出租车、地铁接续接驳,及时调派车辆,将夜间到站旅客安全送达。“旅客安全到家就是我们坚守的最好回报。”

福州今年新开通13条公交线路 提升“榕城公交温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