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软件园试用新型车辆清洁路面

“城市蜗牛”开过来 扫地又吸尘

2017-12-08 08:00: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软件园试用新型车辆清洁路面

  这款新型清洁车在吸草地上落叶。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石美祥/摄)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环卫工人清扫马路时造成的二次扬尘会影响PM2.5的浓度,进而造成城市空气污染。近日,市民林先生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他所带来的一款新型清洁车可以解决清扫过程中的二次扬尘问题,并已在福州软件园试点。

  昨日早晨,记者在福州软件园看到了这款名为“城市蜗牛”的清洁车。它的造型类似电动助力车,但车身下方的长吸口、扁吸口以及可摆动的吸口十分瞩目,各种垃圾就是通过这些吸口被吸进这个清洁车的车厢里。

  在现场,环卫工人施师傅向记者演示了这台清洁车的使用方法,摆动的吸口在清洁车行进过程中可以吸进路面上的垃圾和尘土,而如果遇到绿化带上的落叶等垃圾,施师傅可以把车停下来,将长吸口从车上取下,牵到绿化带上进行作业。

  “在清洁车的车厢里,吸上来的粉尘会被吹起来,与稍大的固体垃圾分开,随后经过滤网落存放在单独的一个抽屉里,便于随后分类处理。这是清洁车的核心技术所在。”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已获得发明者授权,来推介这项发明。

  据了解,这款清洁车适用于慢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方砖路、路牙下方、树池以及绿化带。车上的太阳板为其提供行走动力,而锂电池则为作业时“变扫为吸”提供动力。林先生介绍,这款清洁车目前通过租赁给清洁环卫公司的方式在全国多地试点。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