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乡村“变形记”】【百名记者走基层•百场宣讲到一线】

闽清县霞溪村:劲刮“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2017-12-06 20:0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张志滨 林塨田 俞建强 包书平

闽清县霞溪村:劲刮“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俞端平正在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承优秀文化,树立文明新风,让每位村民共享建设成果

  霞溪村有500多年历史,先祖在明朝后期从福清迁来,独有的宗族文化几百年来像一根线,紧密地维系着每位村民的情感生活。

  俞氏祠堂推门而入,文化墙映入眼帘,各种名言警句挂在墙上,祠堂内张贴着凝聚家族人心、传递正能量的乡贤募捐榜、家族名人榜等榜单……这些,大多出自村民俞端平之手。

  “祠堂是我们村的文化圣地、精神家园。我们村老人会在祠堂,文化服务站在祠堂,侨联老人基金协会等也在祠堂。”俞端平介绍说,祖上很重视教育,退休前,俞端平是闽清白中中学的教师,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帮忙村里做些文化建设方面的事情。

  这几年来,霞溪村以俞氏宗祠为平台,以血缘亲情和传统乡俗为纽带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巧借农户信用等级评定试点村的契机,积极开展信用等级评定等等。

  家和万事兴,文明树新风。人居环境更美了,村民文化生活水平提高了,社会的民风更淳朴了,霞溪村致力打造“山美、水美、田园美、人更美、家园无限美”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闽清县霞溪村:劲刮“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