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乡村“变形记”】【百名记者走基层•百场宣讲到一线】

闽清县霞溪村:劲刮“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2017-12-06 20:0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张志滨 林塨田 俞建强 包书平

闽清县霞溪村:劲刮“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新修建的水车成了村里靓丽的风景。

  村子更美了,干群关系更融洽,村民们更像一家人

  关键,就在5年前的那次“迎难而上”。

  “说实话,全镇倒数第一我们都脸上无光,大家都很想改变这种现场,但是当时一直没有条件。”俞魁回忆道。但在2012年,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吹来,他们村的机会就来了。

  “要抓物质扶贫,更要抓精神扶贫。村民文化素质提升了,思想观念才会改变,文明乡风才会形成;而文明乡风形成,又反哺村庄经济建设,巩固发展成果,形成良性循环。”俞魁如是说。

  在时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市水利局下派干部陈增喜带领下,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并积极带动老党员,从自身带头做起,让河道整治、绿化、配置垃圾桶等举措逐一落实。仅取缔旱厕这一项,拆除157座,也就只花了一星期。

  短短几年,霞溪村的变化颇大!光是从2012年到2015年,共筹措各项资金572.95万元,先后完成两座小山塘的除险加固,修建引水渠840米,河道整治347米,土地平整392亩,完成封山育林1000亩、补植林苗700亩,建设村水泥路约1200米,对4000多米村道安装了56盏路灯,对1800米的村主干道两侧进行绿化等。

  值得一提的是,霞溪村新建了一个面积近6亩的文体广场。广场上的新式篮球场、舞池、廊桥、谈心亭等,成了村民们日常休闲生活最喜欢的去处。人居环境更美了,不但干群关系更融洽,村民们互帮互助,互爱互信,更像是一家人。

闽清县霞溪村:劲刮“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