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乡村“变形记”】【百名记者走基层•百场宣讲到一线】

闽清县霞溪村:劲刮“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2017-12-06 20:0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张志滨 林塨田 俞建强 包书平

闽清县霞溪村:劲刮“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夜幕时分,妇女们跳起了广场舞。

  脱掉贫困帽,做好“孝”文章,精神上的扶贫更重要

  夜幕降临,村民跳广场舞的时间又到了。

  53岁的钱秀英,是全场的领舞。“舞池建设的很好噢,比隔壁村庄的舞池大多了,你看今晚跳舞很多人都是外村来的嘞。”钱秀英笑着说,以前这都是田,晚上很黑,大家基本在家看电视。现在不一样了,可以散步,打篮球、跳舞,而且外地人都会来,可热闹了。

  68岁的俞观希,原是村里贫困户,两个女儿已经出嫁,跟老伴相依为命。家有一亩多地,靠种菜卖菜为生,人均年收入两三千元。由于老伴患腰椎间盘突出,每年单药费开支就要近2万元,他成了因病返贫的典型。

  “他们不但帮我脱贫,还让我当了合作社的生产队长。”俞观希说。由于具有丰富的种植蔬菜经验,2015年年底,他被安排进入村里的霞美农业合作社上班,负责160多亩秋葵的种植和管理。现在,每月有2000多元固定收入,在2016年底已彻底脱贫。

  一人一户脱贫,远远不够。霞溪村共有7户21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通过就业转移、政策兜底等措施,帮助增收脱贫。在霞美农业专业合作社,俞观希带领着另几户贫困户一起脱贫,人均年收入1.3万余元,所有人于2016年底全部脱贫。

闽清县霞溪村:劲刮“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