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堵“拔钉”治污“溯源” 市建委全力推进民生项目大提速

2017-11-25 00:1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治堵“拔钉”治污“溯源” 市建委全力推进民生项目大提速

工人在马尾大桥3号墩绑扎箱梁钢筋。

  福州新闻网11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琴亭高架附近堵点“拔”除了,多条黑臭水体基本除臭了,项目审批提速了……这些发生在榕城的新变化,背后都有市建委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记者了解到,为实现各类民生项目大提速,眼下,市建委正全员动员,全力冲刺。

  治堵项目 加快建设

  近期,接到第二批缓堵任务后,市建委城建处工作人员立即闻声而动。

  “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外围协调、管线迁改、现场管理三个推进小组,直接对接一线,现场办公,让问题不过夜。”市建委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总结第一批缓堵项目提前建成经验的基础上,按选择好队伍、建立奖惩机制、运用新技术、强化过程保障等原则,积极研究招标方案,全力做好前期工作。

  记者了解到,按市政府统筹安排,市建委牵头相关市直部门及五城区分别负责推进124个缓堵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任务清单的89个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0.9亿元,占年计划总投资的91.3% 。其中,市建委负责的58项缓堵硬件建设任务,已完成“快进快出、接二连三、加密路网”中的南江滨东大道、站东路、洋中路等32个项目,马尾大桥、南台大道、北园路等22个项目加快建设;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改造等4个项目前期工作也抓紧提速。

  水系治理 全力攻坚

  眼下,我市水系治理进入全面冲刺阶段,为从根源解决水体黑臭,对重点排水户的排查整治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排查主力队员,市建委、市环保局首次牵头组织市直、各区政府及区直有关单位展开排口排查整治攻坚。

  记者了解到,经排查,43条黑臭水体重点排水户共1933个。在联合执法组的“铁拳”出击下,目前,重点排水户排查工作已近尾声。市建委公用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将保持干劲、持续发力,对于各区未完成及后续新增的排水户继续排查,做到一个不漏。对已完成排查并存在排污情况的污染源,公用处正加快复核建档工作,为后续整治提供数据支持。

  此外,对2050公里排水(雨、污水)管网健康度“大体检”时,市建委专门编制了《福州市四城区排水管道排查项目技术导则》,在统一排查规范的基础上,要求各排查单位每日将完成数据整合上传至福州排水设施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及成果实时监管。

  简化手续 审批提速

  在一个个治堵、治水项目加速推进的背后,都少不了审批这个“助推器”。为了不让一个民生项目“掉队”,市建委也“跑”出审批加速度。

  “像水系治理、保障房建设这样的重点民生工程,为加快出件进度,不需技术审查、现场踏勘的审批服务事项,我们全部改为‘即办件’处理。”市建委审批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一路绿灯”,实现了即时受理、即时审核、即时发放,不受节假日、上下班时间限制。目前,市建委审批窗口已全面推行周末审批服务、未办结不离岗延时服务。

  面对水系治理众多的外地在榕企业,为实现审批速度提速,市建委建筑业处对承接水系治理等市政公用工程项目的外地在榕企业,容缺在榕施工、监理单位管理人员备案手续核实环节,改为由企业出具承诺函,承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该项备案,为项目进场扫清障碍。

  为进一步实现民生项目提速增效,记者了解到,市建委正积极研究简化招投标程序的具体措施,比如计划实行电子化备案,取消招标文件等纸质材料备案等。

治堵“拔钉”治污“溯源” 市建委全力推进民生项目大提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