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维护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改善市容环境

福州开展新一轮助残车非法营运整治

2017-11-23 00:1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开展新一轮助残车非法营运整治

台农服装城门前,一辆非法营运的助残车被执法人员拦下。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在医院、车站、商圈、地铁口,部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简称助残车)存在非法营运的现象。为加强助残车管理,遏制助残车非法营运势头,维护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改善市容环境,我市交通管理部门日前开始新一轮助残车非法营运整治。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市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四大队(台江大队)现场执法。

  上午10时许,在附一医院八一七路口,记者看到,几辆助残车出现在路口,注意到有执法人员在场,就快速离开。据了解,每周一至周五的9:00~11:00,四大队的6名执法人员都要在附一医院路口重点蹲守。据附一医院保安队长陈勇介绍,在整治行动以前,医院门口每天聚集了20多辆助残车拉客,将医院门口这条路堵得水泄不通,甚至影响救护车出行。整治行动开始以来,这种现象大大改善。

  在台农服装城门口,一辆等客的助残车被拦了下来,记者看到,这辆助残车没有挂牌,车主出示的残疾人证显示来自河南。车主刘女士告诉记者,听说干这个来钱,她就在白湖亭买了一辆助残车拉客。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据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四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卓信忠介绍,台江区取得正规牌照的助残车仅200多辆,但实际投入营运的助残车有五六倍,其中还有不少是健全人驾驶。每年交通管理部门都要组织针对助残车非法营运的专项整治,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种种原因,助残车非法营运禁而不绝。相比出租车,助残车运营成本极低,不产生“份子钱”、违章罚款、保险等费用,所以利润空间较大。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采取多部门联合整治和针对性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助残车非法营运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整治行动分为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对健全人和非下肢残疾人从事非法营运进行整治,对助残车各类违法违章行为进行纠正、整改;第二阶段重点打击非下肢残疾人从事非法营运,并对发现的下肢残疾人从事非法营运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第三阶段对发现的下肢残疾人驾驶助残车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纠正、查处,配合做好助残车制售、改装点的源头整治工作,切实推进助残车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