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盘活断头河 五项措施都用上

红星河综合治理后将与光明港及其二支河联通 实现水活景美

2017-11-23 07:45: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红星河综合治理后将与光明港及其二支河联通 实现水活景美

红星河与光明港二支河连接处搭建便桥供居民通行,为内河整治做准备。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杨勇/摄)昨日下午,台江光明港苑西门附近正在修建一座8米宽、双向两车道的便道。“这里将成为红星河与光明港二支河的连接处。”市水务集团红星河河道负责人陈平对记者说。根据设计方案,12月20日,红星河将完成改道,并与光明港、光明港二支河形成三河连通的局面,让红星河的水活起来。

  新开挖140米河道

  全河拓宽至10米

  红星河是光明港支河之一,原本是400多米长的断头河。此次治理,堪称大刀阔斧。“我们要进行河道改道,把近200米长的旧河道填埋,开挖140米长的新河道,让红星河和光明港二支河连起来。”昨日,陈平说,“建成后的红星河将有417米长,10米宽,沿河配建3米宽的步道,还有3米宽的绿化带。”

  记者在即将开挖的河道段看到,那里正在打桩作业。“我们采用了高压旋喷桩和拉森钢板桩。”陈平告诉记者,前者可以在湿软的河底打下稳定的基础,让驳岸建在上面;后者可以防止土方在开挖过程中滑落。完成打桩后,就可以开挖新河道了。

  记者走在红星河边,发现河水颜色比较深,但是相比以前已大有改观,基本闻不到臭味。陈平介绍,红星河保留河段的清淤已完成,旧的黑臭源头被彻底去除,“大家看到红星河一点点好起来,都非常支持我们施工。我们将利用新开挖河道的土方进行回填,省去运土方的麻烦。”

  三条河将连通

  河水可以活起来

  据了解,400多米长的红星河,集中了内河治理的五大手段。

  一是已经完成的清淤施工,消除了底泥污染。二是计划于12月20日完成的截污管施工,沿河新建截污管530米,彻底截走沿河6个排污口。三是河道贯通光明港二支河。四是设置日净水能力3000立方米的一级强化设备,将光明港二支河的河水净化之后回流红星河。目前,安置一级强化设备的平台正在浇筑,设备计划于12月5日完成安装调试。五是水动力提升施工中的液压坝。目前,在红星河与光明港连接处已建成围堰,河水被抽干,将建设一个混凝土基座,然后会把钢坝闸安装进去。11月30日计划完成基础施工,12月20日计划完成安装工作。

  陈平说,红星河与光明港、光明港二支河连接处将分别设置一个液压坝纳潮蓄水。简单地说,就是光明港或者光明港二支河的水位高过红星河时,河水就会流入红星河。三条河的水达到连通互动效果,弥补红星河河底平缓的不足之处。

  新河道连接处

  大榕树被保留

  在便道附近的展板上,列出了红星河的治理方案,许多过路的市民驻足观看或掏手机拍照。骑车路过的陈大爷特意询问,光明港苑门前那棵巨大的榕树有没有被保留下来。陈平耐心地告诉他,设计之初,这棵大榕树就被保留下来,新建的红星河河道与光明港二支河就在榕树旁交汇,形成一个新的景观。对此,陈大爷非常满意。

  为了方便光明港苑居民出行,新建河道上将修建一座桥。桥修好后,将拆除临时建设的便道。

  一级强化设备也并非长久安置在河边。陈平表示,红星河预计年底消除黑臭,明年底全面实现水质达到V类水的指标要求。在红星河与光明港二支河的整治全部完成后,一级强化设备将搬离。

红星河综合治理后将与光明港及其二支河联通 实现水活景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