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下决心有恒心用真心 福州8条水体月内率先消除黑臭

2017-11-21 23:59: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下决心有恒心用真心 福州8条水体月内率先消除黑臭

  工人在大庆河万象广场段截流清淤。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陈敏灵 孙漫)去年9月,我市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按照计划,今年底前,43条内河要基本消除黑臭。目前,各河道治理正全力冲刺,部分已经收尾。记者21日从市建委获悉,除了已基本完成任务的南公园内水体、梅峰河,本月还有6条黑臭水体将率先消除黑臭。

  决心治水动真碰硬

  征迁,是水系综合治理的“硬骨头”。

  红星河原是断头河,因长期淤积、截污不彻底,戴上“黑帽”。不过,下个月,红星河将与光明港二支河连通,清淤、截污、补水活水等举措也将同步完成。届时,红星河将焕发新生。

  在红星河黑臭治理中,河道能否实现贯通和截污最为关键,而这又取决于沿河能否顺利征迁腾地。如今,原本遍布庙宇、旧屋、龙舟房等建筑的河道两侧已变成平地。许多干部群众感叹,“完成了一直想做而不敢做和做不了的事”。

  福州治水决心之坚定、魄力之足,可见一斑。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吹响水系征迁战役号角,历时3个月的合力攻坚,截至国庆前,四城区累计拆除183.28万平方米沿河建筑,平均每天完成2万多平方米,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被拿下。

  为激发一线工人热情,我市深入开展“百日冲刺劳动竞赛”,在所有施工单位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同时,坚持目标导向、奖惩并举,市政府法制办、市财政局、市建委联合制定了多种措施,落实考核机制和奖惩方案,全力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恒心治水提速增效

  治水,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持久战。

  21日下午,基本完成清淤的茶园河西段,工人们正合力开挖驳岸,为截流井腾出位置;东浦路琴亭河旁,数台桩机正在进行截污管敷设作业,几台钩机也正进行截流井施工……黑臭水体治理争分夺秒、蹄疾步稳,这股精气神,在一个个黑臭水体治理战场上已持续数月。

  “几个月来,有条件24小时施工的,经常是机器开启后就停不下来。”琴亭河治理项目负责人林澄盛说,现在河道清淤、驳岸建设、截污管敷设同步进行,预计可提前15天、于12月15日前完成所有工程,“从9月15日进场算起,相当于用3个月完成以往9个月的工程量。”

  机器不停,人也“不歇”。“自从去年启动水系治理,大家都绷紧了弦,时刻奋战一线。”市建委内河处处长朱宸熠告诉记者。

  这种毅力,让他们离阶段性目标的完成越来越近。“本月底前,南公园水体、梅峰河、三捷河、吴山河、洪阵河、新透河、济南河、东郊河等8条黑臭水体将提前完成第一阶段的治理任务,消除黑臭。”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真心治水取信于民

  近日,家住晋安区世纪城小区的不少居民拿起手机,记录下家门口东郊河的变化。

  “月底河道就有新面貌咯,真要感谢他们,每天从早到晚忙着施工,让人感动。”居民吴先生说。

  真心换真情。为了加快黑臭水体治理,“治水人”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已成常态。入冬的夜渐渐变冷,混凝土浇筑更是要细心再细心,在几盏头灯的照明下,大家忙碌地铺设保温保湿布料……

  “现在是‘决战’阶段,为了月底完成第一阶段治理任务,不仅施工人员,技术人员、外援团队、后勤保障小组也都拼了!”晋安东区水系治理项目实施方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公司工程副总监姜一超说。

  治水用真心,体现在对质量的严格把控上。截污、焊管、焊钢筋笼,一点容不得马虎。

  在东岭路附近的阳岐河施工现场,一根根红色的“大家伙”堆叠在一起,等待“入地”。“这是截污所使用的球墨铸铁管。”仓山龙津阳岐水系治理实施方首创生态环境(福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按市委市政府要求,沿河截污要做成“百年工程”。用球墨铸铁管替代一般截污使用的钢筋混凝土管材,可以最大程度保证截污效果。

  治水用真心,还体现在对榕城绿水青山的守护上。

  在白湖村内河道的治理中,为保护好沿河老建筑和景观,多次优化了设计方案,采取“不动宗祠动河道”的办法,并在沿线打造具有特色的串珠公园和充满古韵的滨水慢道。同样,潘墩河治理,让古榕、古荔枝树和沿河景观融为一体,为潘墩人留下了“乡愁”。

下决心有恒心用真心 福州8条水体月内率先消除黑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