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黑臭水体治理连啃“硬骨头” 竞赛进入白热化阶段

部分河道已完成清淤

2017-11-16 08:1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榕黑臭水体治理连啃“硬骨头” 竞赛进入白热化阶段

李华(右)每天都要到施工现场查看情况,布置任务。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福州劳动大竞赛暨黑臭水体治理宣传工作推进会昨日在金山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部举行。记者从市建委获悉,自11月2日启动“劳动大竞赛”以来,为全面打赢水系治理攻坚战,确保四城区42条河道年底基本消除黑臭任务,5个涉及黑臭水系“项目包”加压奋进,全力冲刺。目前,部分河道治理进展明显。

  晋东水系:11条河月底基本除黑臭

  晋安区新店片区、晋东水系两个“项目包”涉及28条内河治理建设任务,新店片区9条河道,设计长度23.3公里;晋东水系19条河道,设计总长度约43.7公里。业主单位为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

  “目前,竞赛场面全线铺开,冲刺氛围愈发浓厚,晋东水系11条河道在本月底要达到目标任务要求,基本消除黑臭。”市城乡建总公司副总经理陈新旭透露了比赛带来的新成效,根据最新统计,新店片区、晋东水系两个“水系包”有18条河的工程量都已完成过半。

  目前,两个“水系包”合计投入施工人员600名,各种机械100台,各类管理人员120名,近期还会进一步增加人力、材料、机器的投入。

  鼓台中心片区:已完成5条河道清淤

  福州市水务公司是鼓台中心片区、金山片区和仓山龙津阳岐三个PPP包共52条内河的综合整治业主单位,共涉及黑臭河道28条。

  结合竞赛,水务公司抽调最优秀的干部充实到项目一线。目前,一线的河道现场管理人员有52名,服务保障人员46名,将再抽调10名专业技术人员投入黑臭水体的现场管理工作。

  其中,鼓台中心区涉及黑臭河道13条,已完成3条,剩余10条正在实施,计划11月30日前完成1条河道水系连通,12月10日前完成9条河道的截污。

  内河清淤方面,共10条需清淤,已完成5条,其余5条清淤工作已完成90%,正在进行淤泥固化外运,计划11月30日完成。其中,三捷河已完成清淤并基本完成管道修复疏浚,目前水体黑臭情况已得到明显改善,水质明显提升。梅峰河已完成清淤,闸坝正在建设,明河道排水口截污工作基本完成。

  补水提质方面,共12个钢坝,正在实施结构施工,计划12月20日完成。

  金山片区:5条河道本月完成清淤

  “劳动大竞赛启动以来,我们每天都在河道忙碌,啃下一块块‘硬骨头’,我们有信心让市民看到更美的内河!”福建省榕信水务环境产业有限公司金山项目建管部主管李华告诉记者,金山片区涉及黑臭河道5条,11月30日前,3条河道可水系连通。

  金山片区共5条河道要截污,目前3条正在实施截污管建设,计划12月10日前完成。其中,金港河已完成清淤,且截污施工已完成埋管1400多米(60%),进展较快。台屿河、浦上河各完成截污埋管200多米,工作场面较大且分布较多。

  内河清淤方面,共5条需清淤,已完成1条,正在实施4条,其中台屿河、浦上河、洪阵河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11月30日完成。

  据了解,李华作为金山片区水系前期征迁、管线迁改、苗木迁移的总负责人,从前期征迁摸底以来,他每日都要在片区的9条河道附近奔忙统计。国庆前,在仓山区及有关镇街、部门的帮助下,该片区5万多平方米的沿河6米线范围征迁顺利完成,为河道治理扫清障碍。

  龙津阳岐水系:8条河已完成清淤

  仓山龙津阳岐水系涉及黑臭河道11条。12月8日计划完成1条河道的水系连通。

  内河清淤方面,共11条河需清淤,已完成8条河,正在实施3条河,计划11月30日完成。其中,跃进河贯通需攻克4个断点,目前已完成3个,清淤已完成,截污正在实施。

  沿河截污方面,共10条需截污,8条河正在实施截污管建设。

  补水提质方面,共3个钢坝。目前未进行钢坝施工,年底前将用围堰加导流管形式临时替代,完成除黑臭任务,计划11月30日完成。

  会展中心片区:牛浦河已完成清淤

  仓山会展中心片区、三江口片区水系综合治理两个“项目包”业主单位均为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涉及14条内河整治,其中会展中心片区的潘墩河、牛浦河的任务是重中之重,年底前要消除黑臭。

  自水系治理百日冲刺以及劳动大竞赛开展以来,截至昨日,牛浦河、潘墩河投入人员约150人,各种机械设备超过100台,拟本月底完成总工程量的50%。其中,牛浦河已完成清淤;潘墩河工序调整,将于近期完成清淤,截污管埋设正常进行,驳岸建设已完成桩基施工,属于超前完成。

榕黑臭水体治理连啃“硬骨头” 竞赛进入白热化阶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